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加拿大遣返疑犯涉嫌伙同他人骗保2425万受审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06日02:27

  崔自力在庭上。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本报讯 (记者孙思娅)昨天上午,潜逃境外7年后被遣返回国的崔自力,因涉嫌合同诈骗2425万在市一中院出庭受审。他成为第二名被加拿大成功遣返的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此前,涉及该案的另外两人——邓心志和陈泉山均已获刑15年。

  骗保2425万

  上午10点,46岁的山西人崔自力被带进法庭。检方指控,崔自力伙同邓心志、陈泉山于2002年1月至8月间,以支付高息为诱饵,采取冒充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市朝阳区支公司工作人员身份,编造“国寿养老金还本一年期保险”险种、使用伪造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市朝阳区支公司印章和作废的保单、收据等手段,先后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中纺粮油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虚假的保险合同,骗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保险费1600万元、中纺粮油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保险费850万元。后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追讨,崔自力等人返还25万元,其余共计2425万元至今未归还。作案后,崔自力伙同邓心志携带部分赃款潜逃至国外。今年1月13日,崔自力被遣返回国,并被警方逮捕,成为第二名被加拿大成功遣返的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

  对于检方的指控,他承认属实。

  要求法院轻判

  崔自力供述,他和陈泉山、邓心志是好朋友。2002年,他没有工作,就想和在保险公司工作的陈泉山一起拉些业务赚钱。后来,邓心志通过关系联系到上述两家单位,两家单位投保1年,1年后如果没有出险就退钱。3人用假的或过期的保险单据与两家单位签订保险合同,骗取巨额保险费。此后,邓心志用这笔钱炒股赔了钱。

  崔自力承认邓心志曾安排他们去海南等地旅游,邓心志还曾给他买过一部车。2003年,他听邓心志说还不上投保公司的钱了,3人便以商务考察的名义办签证准备出国。陈泉山的没签下来,崔自力就和邓心志一起逃到了加拿大。

  法庭上,崔自力称自己是案件中的从犯,且有自首情节,要求法庭从轻判决。

  受害单位获赔

  记者还了解到,邓心志伙同崔自力于2003年1月携带部分赃款潜逃到加拿大。此后,侦查机关报请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通缉崔自力、邓心志。

  记者了解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起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朝阳支公司,要求返还保险金。最后,法院支持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的诉求,判决保险公司返还1575万保险金。

  承接崔自力案的公诉人告诉记者,另外一家受害单位也得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

  追访

  逃亡加拿大后

  靠拉黑活生存

  在出国之前,邓心志通过黑市换汇,把大概100万美元汇到了国外。而这笔百万美元,并没让他和崔自力在国外过上好日子。

  记者从案件卷宗中了解到,崔自力和邓心志先到香港,又转机到新西兰,最后来到加拿大。两人先在旅馆住了几天,后来又一起租房住。在这期间,他们先后上了英语补习班,又考了加拿大的驾驶执照。由于没有合法身份,崔自力找不到正当职业,只能打黑工。邓心志拿出4万加元,为崔自力购买了一辆丰田面包车,崔自力便开始拉黑活,靠跑运输生存,每个月收入2000多加元。一年后,邓心志和崔自力分开,崔自力投靠了他在加拿大开饭馆的哥哥,两人失去了联系。

  崔自力说,在他得知邓心志向移民局自首后,他还专门去看望过他。由于邓心志回国后一度将所有的罪行都推到了他身上,崔自力担心“今后说不清楚”,思量再三后投案自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