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巢老人想派红包无人领 不缺物质只缺情感慰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4:04
  文/记者任朝亮 通讯员朱小曼

  退休金按时发放,经济顾虑没有了;养老体系逐步完善,生活有人照顾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对广州的110万60岁以上老人来说,物质方面的需求已经得到基本满足。与此同时,老人们精神方面的问题又凸显出来。尤其对很多独居、空巢老人来说,空虚寂寞一直如影随形地困扰着他们。在专门负责社区养老服务的社工看来,子女、社区应该多关心老人的心理健康,经常和老人沟通,而老人自己也要更加主动。他们应该打消顾虑,主动向子女、朋友表达心里的感受,经常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的大家庭里去。

  故事一:

  独居老人怕下厨 一天三顿吃茶楼

  72岁的陈伯家住白云区,他的老伴已经不在了,几年前儿子结婚搬出去另住。陈伯是个开朗的人,身体也还健康。他每月有退休金,不需要向孩子要钱。可即便如此,陈伯每天都要面对一件事——做饭。

  有老人煮一锅饭吃两三天

  陈伯年轻时经常做饭,可现在一个人了,每到吃饭时间就犯难,不知道该吃什么,不知道该下多少米。有时候陈伯会把买来的鸡脚、木瓜等放在一起煮一大锅,留着吃三顿。陈伯听说有的老朋友煮一锅饭可以吃两三天,可他不喜欢吃隔夜饭,所以只能天天煮。

  陈伯告诉记者,小区里有个80多岁的独居阿婆,每天上午去喝茶,这样早餐和中餐就解决了,结账的时候再打包个炒河粉或几个点心,晚饭又解决了。

  其实陈伯的儿子家住得并不远,孙女就在小区附近的小学读书。由于儿子儿媳下班晚,每天下午陈伯还要负责接孙女,送她回家,陪她写作业。儿子儿媳要到晚上八时多才能回来。陈伯坚持不在儿子家吃晚饭,他觉得儿子一家三口只有晚上才能坐到一起吃个饭说说话,自己在那里不方便。

  想在儿子家吃又不好意思

  陈伯有时也想在儿子家吃顿饭,可又不好意思开口。陈伯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对自己都不错,只是儿子不太善于表达,也不太会关注自己。只要自己不提,儿子一般也不会问。前阵子陈伯病了两个月,没跟儿子说,儿子也就一直不知道。

  故事二:

  九旬阿婆过生日 养子养女都没来

  魏婆家住海珠区,虽然今年已经90高龄了,但身子骨还行。她年轻时结过两次婚,两个老伴都先后去世了。魏婆没有亲生儿女,一个亲戚把儿子过继给她做养子,她又要了另一个亲戚的女孩做养女。

  与养子吃饭只能去饭店

  现在养子和养女早已长大成家。养女工作在外省,平时很少给魏婆打电话,来看望的时候就更少了。养子就在广州,但按照魏婆的说法就是“找了个有钱的老婆,听老婆的话”。养子连请魏婆到家里去吃个饭都不敢,每次母子见面,都是把魏婆请到饭店。

  魏婆以前在船厂工作,现在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退休金,经济上没问题。她主要的问题出在心里,总觉得生活中没有什么可以寄托。刚退休时,魏婆还常去小公园里教别人打太极拳。现在年纪大了,只能每天待在家,心里就空了。

  过年想派利市都找不到人

  今年5月19日是魏婆的90岁生日,可家里却冷冷清清,养子养女一个都没来,亲戚朋友也不见踪影。

  每次义工来,魏婆都要准备好水果、牛奶等零食,早早地在家等着。社工刘懿诗记得,去年春节自己和同事去魏婆家探访,魏婆包了两个利市,非要义工收下。按规定,义工是不能收礼物的,可刘懿诗刚说了几句,就看到魏婆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魏婆是太孤单了,过年想派利市都找不到人。”刘懿诗同情地说。后来两人破例收下了利市,满足了魏婆的心愿。

  社工建议:

  主动给子女打电话聊天

  目前广州60岁以上的老人有110万,其中独居老人占10%,约11万人;而在核心城区,空巢老人比例超过一半。据估算,广州独居或空巢老人超过50万。记者调查发现,以往困扰老人的生活保障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而老人的精神慰藉却显得越来越缺乏,“心病”成为困扰独居、空巢老人的大问题。

  市义工联专职社工李丹丹说,现在很多子女由于工作繁忙,对老人的心理变化疏于察觉。而很多老人认为自己是长辈,不能直接告诉子女心理问题。李丹丹建议老人放下顾虑,心里不愉快的时候主动给子女打电话聊聊天。社工张碧芬则建议老人们走进社区的大家庭,多和邻居朋友交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