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人京郊偷采铁矿遇塌方身亡 矿主已被警方控制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06日02:27

  山体塌方现场,大块石头掉落,死者的衣物在一旁。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中午10点多,怀柔区琉璃庙镇安州坝村盘道梁沟东约1.5公里处,发生偷采铁矿塌方事故,一男逃生,另外一女两男被埋。当3人数小时被挖出后,均已身亡。矿主王勇林已被警方控制。

  >>事发

  矿主父亲逃生报信


  据矿主妻子的哥哥迟先生称,昨天,3男1女上山偷采铁矿石。上午10点多,3人在山豁口底部往外拉矿石,矿主的父亲王绍荣(音)在外侧看守器械。突然,陡峭的山体崩塌,大石和山土滚滚落下,瞬间将4人掩埋。王绍荣昏迷,醒来后拱开石块和尘土,头部流血不止,他爬出来后马上拨打手机向家里报警,让马上找人来救援。

  据安州坝村村民李先生称,昨天上午11点多,矿主王勇林的母亲突然冲出家门,在村里头大喊:“救人啊,有人被埋啦!”听闻村东头的山上3人偷采铁矿石被埋,村里的男子组织几十人上山救援。

  王绍荣被村民背下山,他一直念叨“救人,救人”,随后被送往怀柔区的医院抢救,持续昏迷不醒。

  >>救援

  自救不力才找消防


  据了解,采矿4人中,除矿主的父亲王绍荣外,女子郭金华是安州坝村的村民,其他两名男子都是邻村的村民,名叫袁清龙和于海翔。

  迟先生称,他组织了40多人的工程队和村民最先赶到现场,因人埋得较深,他们找来挖掘机将大石和厚土层挖开。“救人难度太大了”,村民们刨土累得大汗淋漓,只得在下午1点多拨打119寻求消防队的帮助。下午约2点,汤河口两部消防车赶到现场救援,因消防车无法上去,消防员徒步登山。

  昨天下午5点,记者在安州坝村附近的怀丰路看到,路边停满车队,有救护车、警车、消防车和灵车。随后,记者爬上事发点的山上,看到一座秃石山上有一道十几米高的陡峭豁口,一辆挖掘机正在豁口底部挖掘,十余名消防员在旁人工挖掘。据村民李先生称,此豁口就是挖铁矿者挖出,“事发前一天刚下过雨,这种陡峭的山体下挖矿太不安全”。

  >>特写

  三个被毁的家庭


  下午5点45分,袁清龙被挖出。三人将他用白布袋裹着抬下山,一名老妇嘴里念叨:“我的儿啊就这样没有了。”下午6点,记者在安州坝村见到家属都坐在一辆金杯车上,多名女子双眼通红,不停抹泪,他们准备给袁清龙安排后事。

  下午6点40分,郭金华被挖出时已经面目全非。她12岁儿子和19岁女儿等十几名亲属看到遗体后,抱在一起痛哭,小儿子不停地喊:“我要妈妈,还我妈妈。”据村民称,快7点的时候,看到郭金华的丈夫泪流满面,摇摇晃晃走进村子,不停地念叨:“人都没人样了。”郭金华的儿子从中午一直守候到母亲被挖出来。

  安州坝村的村民听说郭金华已身亡的消息后,都眼中含泪。“她是村里第一的劳动能手,种了好多田,平时还闲不住,还去挖铁矿,补贴家用”,村里的陈老汉说,村里的人都很喜欢她,是个孝女。

  晚上7点,于海翔最后被挖出。于海翔的妻子李艳凤下午2点赶到现场。经过5小时的等待已心力交瘁,她哭都哭不出来,一直呻吟:“我的人都没有了”。李艳凤跟着尸体下山,走到半山腰时不胜悲伤晕倒。

  >>处理

  区政府将加强偷采监控


  据怀柔区政府外宣部门称,事发后区政府相关领导赶到现场,组织公安分局、消防支队、宣传部、国土分局、安监局、卫生局、应急办等单位展开施救工作。

  怀柔区领导做出指示,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疏导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并以此为戒,全面加强对偷采、盗采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伤者经全力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

  >>讲述

  偷采20年每天90元


  迟先生称,铁矿属于王勇林私人所有,没有采矿许可证。“很多人偷采,所有并没觉得会出事”。矿主王勇林得知此事后,瘫坐在地上,他母亲也因心脏病突发晕倒,他的妻子痛哭不止。据迟先生称,王勇林拨打110报警自首,随后被怀柔警方带走。

  昨晚7点,记者在王勇林的家里看到,他的母亲在床上呻吟,医生刚给她打完点滴。王勇林不满半岁的儿子躺在小姨的怀中,静静地睡着。“王勇林肯定要判刑了,这个家完了,孩子怎么办啊?”迟先生称,矿主不会逃避责任,等救援工作做完后,“警方让我们赔偿多少,我们都会照付”。

  安州坝村的村民称,此处铁矿已经经营20来年,矿主每日雇几个人上去采矿。据死者于海翔的妻子称,每天采矿能拿90多元。因不能炸石开矿,他们都是用简单器械撬开表层的毛石,将底下含铁的石块再运出来。

  本报记者王奕 韩大鹏 实习记者丁傲岸采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