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市域城镇化:拓展转型跨越新空间——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解读之四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5:06
  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讲:“我省已进入城镇化发展的加快期、关键期。”在近期市县调研中,他几乎每到一地都要讲城镇化问题。在省委、省政府开展的调研课题中,袁纯清书记还亲自牵头进行《山西城镇化推进战略研究》。当下,城镇化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最积极、最重要的因素。

  正如袁纯清书记所说,我省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方面都有巨大的发展动力和空间。工业化需要城镇化来承载,现代化需要城镇化来表现。就山西而言,城镇化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不断加快城镇化进程,相继形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镇群,也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三大经济圈。可见,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协调发展至关重要。中央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拓展持续发展空间的战略重点,是因为城镇化可产生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

  这组数字或许对我们有所启发:城镇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拉动GDP增长1.5到2个百分点。每增加一个城镇人口,可带动10万元左右的投资,一个城镇人口相当于3个农村人口的消费。同时,城镇化的过程实质上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城镇的集聚、辐射和带动效应,能够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随着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可以形成多样化消费需求,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城镇经济规模的扩大,会刺激民营经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带动经济社会结构的调整。

  山西的情况怎样呢?近年来,工业化水平在55%左右,而城镇化率2009年为46%,主要是农村人口和劳动力转移速度较慢,城镇集聚效应不够强。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的状况亟待改变。

  我省城镇化发展缓慢的症结已经找到,那就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从战略高度加快城镇化进程。这是山西“十二五”时期转型发展的新的目标点。袁纯清书记讲话中目标明确:“十二五”时期,我省城镇化率每年要提高1.8左右,五年力争有300多万农村人口进入城镇,形成3000多亿元投资需求,全省城镇化率要达到55%左右。路径是:要以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三规合一”引领城镇化建设,以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科技创新园区支撑城镇化建设,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城镇化发展路子。

  组群发展是城镇化发展中最有效率和效益的范式,也是后发地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途径。袁纯清书记在讲话中,用内蒙古大力建设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城镇群,使其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的例子先启发大家。再说根据山西自然环境、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条件,我省将按照一个规划统筹、一个标准建设的要求,以太原都市圈为核心、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节点、以大县城为重点构建城镇群,形成“一核一圈三群”的格局。“一核”即太原都市区,“一圈”即以太原都市区为核心的大都市圈,“三群”即大同、朔州城镇群,长治、晋城城镇群,临汾、运城城镇群。太原都市圈是全省城镇化战略的重中之重,要确保“十二五”期间城镇化率、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省和其他城镇群,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明显提升。

  规划是城镇化的方向标。按照城镇群发展、大中城市提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矿城转型、小城镇建设等不同层面,科学制定城镇规划,充分体现城镇的历史感、生态性、文化味,做到环境艺术与特色建设兼收并蓄、历史传统与现代风貌相得益彰、自然风光与人工塑造珠联璧合,体现独特的灵魂灵气和人文情怀。同时,加快建设以高速公路、高铁、空港为主的立体交通网络,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为城镇群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要建设智能化城市,提高交通、水网、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增强城镇的通达性、功能性、安全性。

  民生为本是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城镇化的根本目标。这是袁纯清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加快城镇化进程的目的,是要让更多的人进得来、住得下、发展好;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有质量、更有保障、更有尊严。在具体措施中,要努力消除户籍、住房、社保等方面的“玻璃门”,让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有序变为市民、融入城镇;要完善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农民工与城镇产业工人劳动待遇平等化和社会保障全覆盖,农民工子女城市就学与城镇居民子女同等待遇;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促进教育公平;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

  按照国际标准,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地区,城镇化水平应在60%以上;而我省人均GDP为3000多美元,城镇化率为46%,城镇化水平滞后,与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相称。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城镇化率在30%-70%之间是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期。从发展规律把握,我省已进入城镇化发展的加快期、关键期。

  名词解释

  城镇化率:城镇化率(又称城市化率、城市化度、城市化水平、城市化指标)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组织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城镇化率通常用市人口和镇人口占全部人口的百分比来表示,用于反映人口向城市聚集的过程和聚集程度。我国人口城镇化率的统计方法,是以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得到的城镇化率为基础,以每年的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结果进行推算。

  普善效能:人民群众的吃穿住行、医疗养老、读书就业等社会保障以及基本教育问题,必须主要依靠政府来解决和保障。这就要求我们在现有的公共财力下,正确选择公共投入方向,以尽量满足民众不同层面的需要,在有限的财力下,优先解决公众最迫切、涉及面最广泛的问题,然后逐步的细化,最终彻底解决民生忧患。也就是说,公共财政应该在政府主导下发挥“普善效能”。

  本报记者王建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