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强降雨为何频袭东北地区?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5:38
  气象专家同时表示,目前处于主汛期,降雨偏多的现象并不异常,公众不必恐慌

  6月以来的长江流域特大暴雨,使得江南、华南等地汛情严峻。而目前,东北地区频繁遭受强降雨的侵袭。本应是避暑胜地的东北三省,一座座城池浸在水中。为什么东北地区如此受到强降雨的“青睐”?降雨还将持续多久?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进处于Ⅲ级应急响应状态的中国气象局。

  7月以来,东北地区降雨过程频繁,强降雨落区重复,中部、南部和东部地区防汛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暴雨攻势下,东北多个地区降雨突破历史极值,气象纪录纷纷被刷新。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张培群表示,7月1日至8月4日,辽宁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北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一倍。

  之前降雨造成的灾害还未修复,新的降雨又奔袭而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认为,此次东北地区强降雨过程主要是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交汇的结果。“东海、黄海的暖湿气流北上,与来自孟加拉湾的暖气团汇合,加大了东北地区上空的暖气团势力。同时,来自西伯利亚的较强冷空气与暖气团发生冲撞,造成东北地区连日的强降雨过程。”杨贵名说。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认为,7月中旬以来,影响我国降雨的主要元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北跳,改变了5月份以来偏南的态势,使得充足的暖湿气流不断向我国北方输送。加之7月以来东北北部高空冷涡发展,冷空气势力偏强。冷暖空气在东北上空交汇,造成降水偏多,辽河、松花江先后出现高水位。

  尽管东北地区出现了较往年明显偏多的降水,气象专家表示,由于目前北方地区处于“七下八上”主汛期,降雨偏多的现象并不异常,公众不必恐慌。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东北地区降雨天气较多,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至七成,局部地区偏多1-2倍左右。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