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大雨阻断道路电脑“搭桥”救命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5:38
  8月5日,全省“漫游”的大暴雨,考验着城市与城市间的各个环节,更使位于全省医疗中枢的沈阳,面临“医疗生命线”是否畅通的大考试。急中生智,沈阳医院巧用远程会诊,救了两位外地病患的命。

  命悬一线 救命桥被雨冲塌

  65岁的王大娘家住宽甸,患糖尿病已经十余年了,5日上午,当地医院发现王大娘的大腿有皮肤感染的症状,医生初步诊断:可能是严重的金黄色球菌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将导致败血症,严重的会出现呼吸衰竭、肾脏衰竭等症状。

  “如果不立刻转送到沈阳的大医院,病人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说。

  但是,从前方传来的消息却令在场的家属和医护人员心急如焚:通往沈阳的必经桥已经被大雨冲塌,需要绕路,平时需要4-5小时的路现在不知道要走多久。

  而此时,王大娘已经出现了败血症症状!怎么办?

  远程会诊 搭起空中“支架”

  当地医院立即向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助。医大一院迅速集合专家会诊,15时,与当地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通过视频、音频以及同步资料传输,将病人“转移”到了沈阳。

  “这个病人情况非常凶险,早期首先要迅速、合理地进行抗感染治疗,随后要对所有器官进行评估,防止感染引发休克,造成肝肾、消化功能、循环功能等器官的衰竭,而且要注意监测病人血糖、尿酮体的变化……”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晓春通过远程会诊详细向对方医生交代。截至记者发稿时,王大娘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王大娘并不是唯一一位因大雨无法赴沈救治的病患,远在凤城出现严重心功能衰竭和呼吸衰竭病人的于大爷,昨日也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得到了救治。

  据院方介绍,受暴雨影响,许多外地病人无法正常转沈治疗。“这时候,远程会诊无疑是一个重要、有效的渠道。”马晓春说。

  本报主任记者 叶青 见习记者 魏宇佳

  急救医护打赤脚运病人

  本报讯 (主任记者叶青、见习记者魏宇佳)暴雨给昨日沈城的急救工作带来了困难。据沈阳急救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受大雨影响,昨日出诊单次时间比平时增加了20分钟左右。由于一些小区积水严重,急救车无法开到楼下,担架员和医护人员只能打着赤脚转运病人。尽管如此,单日出诊量仍然达近百次,没有延误抢救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