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洪水过后,路志强号召陕西省司法行政干警 将灾后矛盾纠纷化解在村乡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7:21
  本报记者台建林

  洪水将公路冲刷出一个大坑,一辆越野车慢慢绕过坑沿,驶入平利县老县镇司法所。

  8月4日,陕西省司法厅厅长路志强一行赶到洪灾严重的安康市汉滨区、平利县,深入到基层司法行政干警中间,了解灾情,鼓舞斗志,部署恢复重建。

  灾区司法行政系统损失严重,仅安康市就有45个基层司法所受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8.33万元。但干警们义无反顾抗洪抢险,壮举感人。7月18日深夜,安康市司法局局长陈帮华带领50余名干部职工,顶着瓢泼大雨,对包抓的五星社区130户居民挨家挨户查看,做好撤离前准备工作。

  紫阳县云峰村1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洞河司法所所长刘安保带领干警火速赶到,冒着生命危险,攀着绳索强渡到河对岸,组织村民渡河,顺利脱险。

  旬阳县蜀河司法所所长庹明宪与干警们承担运送抢险队员、转移群众的艰巨任务,他只穿一条短裤,驾驶橡皮艇,穿梭在洪水之间,经过一天一夜连续作战,终于将500余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被群众称为“浪里白条”。

  路志强赞誉灾区干警为司法行政队伍争了光,为夺取抗洪救灾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勉励灾区干警积极参加恢复重建,再立新功。

  灾前,陕西省“"八千"举措抓化解力促三秦大和谐”专项活动如火如荼:千家万户学法律,千员万人大培训,千方百计抓化解,千人万件大化解,千名律师下乡村,千乡万村抓“双创”(争创“无矛盾纠纷上交乡镇、无矛盾纠纷上交村”活动),千所万会争表率(创建“规范化司法所”和“标准化调委会”活动),千万资金打基础。

  在7月下旬连续强降雨中,陕西南部、关中地区均遭洪水袭击,损失严重。路志强号召全省司法行政干警加强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灾后公证,帮助刑释解教人员重建家园。

  “"八千"举措,件件都与抗洪救灾、恢复重建息息相关。”路志强要求,“司法行政系统要发挥职能作用,对灾后矛盾纠纷进行地毯式排查,将之化解在村、乡,不要让矛盾纠纷引发其他不稳定事件,不要分散地方领导抗洪救灾、恢复重建的精力。”

  据不完全统计,安康市司法行政系统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期间排查各类纠纷384件,调处201件。其他涉洪地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也有显著成绩。

  本报西安8月5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