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西安拆穿网上线下“招生”三幕大戏1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涉案金额达105万元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7:29
  大案360°

  本报记者台建林本报通讯员陈寻智

  8月1日,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子午派出所破获一起冒充招生人员招录学生特大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金额达105万元。反观整个案情,活脱脱一场闹剧。

  人物(犯罪嫌疑人均系化名):

  雷小涛(男,湖北人),总策划人,负责收钱并向中间关系人返还提成。

  杨萍(女,系雷小涛母亲),负责保管现金。

  杨一(男,湖北襄樊人,系雷小涛的表哥),负责保管现金。

  杨亚(男,陕西省铜川人)、刘东(男,湖北省老河口市人)扮演学校领导负责向家长学生解释保送的疑问。

  马柱、王根、陈慧、魏军、贾国军、武少林、周远等人负责向雷小涛提供生源,从中谋取提成。

  道具:

  租来的黑色比亚迪F3一辆,黑色别克君威轿车一辆(用以向该校接送报名交钱的被骗者)。

  学校保送协议书数十份、收据一本、私刻的陕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公章、西北政法大学公章、西北政法大学财务专用章、西安交通大学财务章、西安石油大学公章、西安石油大学财务章、武汉启蒙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公章等假公章。

  第一幕:大学招待所

  8月1日,子午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西安南郊某大学有一伙人冒充某学校领导招录考生。

  值班副所长沈珂遂组织民警赶往该校调查,将在该校招待所将刚交易完的犯罪嫌疑人雷小涛、杨亚、刘东当场抓获。

  经调查:以雷小涛为主策划的诈骗组织,从今年5月以来就在互联网上发帖冒充西安某大学的领导层,只要考生向他们交纳巨额招录费,就可以实现高考低分者上大学的梦想,同时该团伙还在多地招募招生人员,以50%的比例作为提成。

  目前,经查实的受害人共5人,受骗金额不等,最少5万元,多则30万元。涉案金额共计105万元,专案组追回现款47万元。

  第二幕:互联网上

  今年以来,雷小涛在网上通过聊天告诉网上招生中介:冒充大学领导假借招生之名骗取学生家长钱财可以挣到大钱。之后,一些非法招生中介联系雷小涛,希望跟雷小涛一块干招生的事,事成之后分取50%的提成,并称已经联系到了学生。雷小涛很快答应其要求。

  为了达到目的,雷小涛在来西安之前做了充分准备:经其一位叫“贤人教育”网友的介绍,雷小涛联系到一名办假证人员,并花了2000余元制作了陕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公章、西北政法大学公章等一批假印章。

  第三幕:从湖北到陕西

  7月22日,雷小涛乘火车从湖北赶往西安。次日,他电话通知其母亲杨萍也从湖北赶到西安。

  为了使招生骗局得逞,雷小涛来西安积极物色人选、寻找帮凶,组建犯罪团伙。

  在到达西安的第四天,雷小涛在劳动南路古玩市场认识了杨亚,两人一拍即合。同时,雷小涛还电话联系其表哥杨一及杨一的朋友刘东,并商议一起来西安“干事”。

  7月26日,杨一、刘东抵达西安。经雷小涛的安排,杨亚、杨一、刘东、杨萍及雷小涛5人一起住在上王村农家乐。

  5人聚在一起精心策划:

  雷小涛、杨亚等4人先住进该大学招待所,后由雷小涛联系网上非法中介马柱、王根、陈慧、魏军、武国林、周远等人,由其联系生源,借该校招生的幌子将全国各地家长学生骗到西安咨询洽谈。

  由杨亚、刘东假扮该校领导,负责对前来咨询洽谈的学生家长进行接待解释工作,并设法打消其顾虑。

  为了获得学生家长信任,雷小涛5人串通该校司机左某,并通过左某获得该校车辆通行证,由左某假借招生名义驾车接送前来咨询洽谈的家长学生参观该校校区,继而骗取现金。

  每起行骗成功后,骗得的现金由杨一、杨萍保管,并根据现金数量按事先分工给雷小涛等人分取提成。在7月26日至8月1日短短几天时间里,雷小涛团伙共计行骗6起,涉案金额高达105万余元。

  也许犯罪嫌疑人做梦也没想到,其精心策划组织的诈骗团伙仅几天便落入法网。专案民警连续工作近40个小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及时追回现金47万元,缴获大量假印章等作案工具。

  本报西安8月5日电

  点评

  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局长周荣生:此案诈骗团伙人员多,分工明确,骗取资金数量大,涉及地域广,涉及陕西、河北、河南、江西、甘肃、安徽、湖北7省,是一起性质严重的特大诈骗犯罪案件。此案呈现犯罪网络化、犯罪团伙分工严密化、犯罪手段隐蔽化的特点,值得警惕。

  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在高考招生录取中一定要通过正规合法的渠道,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