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大火已近核设施 普京被指任期内林政不当

2010年08月06日07:49
8月4日,两名男子在俄罗斯多尔吉尼诺村附近灭火。这场俄罗斯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已造成其境内50人死亡,目前仍有520处火点在燃烧,过火面积达18.8万公顷。俄多个强力部门正设法阻止火势蔓延至设在萨罗夫市的绝密核研究设施。新华社/法新

    8月4日,两名男子在俄罗斯多尔吉尼诺村附近灭火。这场俄罗斯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已造成其境内50人死亡,目前仍有520处火点在燃烧,过火面积达18.8万公顷。俄多个强力部门正设法阻止火势蔓延至设在萨罗夫市的绝密核研究设施。新华社/法新



普京视察时遭到灾民斥责
普京视察时遭到灾民斥责

一名俄罗斯少女戴口罩上街
一名俄罗斯少女戴口罩上街

   来源:山东商报

  连日森林大火摧毁俄罗斯大片森林和多处村庄,首都莫斯科也未能逃脱火灾的影响,整座城市笼罩在大火产生的烟雾中。莫斯科政府官员4日警告说,空气中的有毒颗粒物浓度远高于安全水平,居民应采取防范措施,尽量留在家中。

  烟雾弥漫

  危害健康

  连日来,莫斯科附近多处火点产生的烟雾随风飘到城市上空。4日清晨,市中心的能见度仅为300米左右,整个天空朦胧一片。市内多座高层建筑的顶部被烟雾笼罩,甚至地铁内也能闻到烟味。

  莫斯科部分郊区的情况更为糟糕。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在莫斯科东部一些地区,能见度不到20米。不过,莫斯科机场仍正常运营。

  据法新社记者描述,地铁和办公楼内可以闻到呛人的烟味。一些地铁乘客说,地铁站台烟雾弥漫,人的眼睛有刺痛感。

  美联社报道,莫斯科城中的烟雾主要来自城市以东和以南地区沼泽地的火点。苏联时期,政府将沼泽的水抽干以挖掘泥炭,使这些地方在高温天气下易发生火灾。在热浪影响下,莫斯科地区3日出现多个新火点。

  气象部门预计,创纪录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莫斯科地区本周不会出现降雨,最高气温将达到38摄氏度。

  危害健康

  莫斯科污染检测部门负责人阿列克谢·波皮科夫说,市内空气污染指数已到达一个“临界水平”,“为了自身健康,居民需采取预防措施”。

  他建议1050万莫斯科居民尽量避免外出,如必须出门,必须戴上口罩。

  路透社报道,3日晚至4日凌晨,莫斯科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大约为安全水平的5.7倍。一些医生警告说,若无防范措施,居民在户外活动几个小时,受到的危害相当于抽40根香烟。

  “我黎明前起床,以为自己会窒息而死,”现年62岁的莫斯科居民亚德维加·帕绍科娃说,“没有办法解决,感觉糟透了。”

  莫斯科“绿鹦鹉医院”负责人弗拉迪米尔·罗曼诺夫说,鸟类对空气污染尤为敏感,持续多日的烟雾已致死或致病大量野生或家养鸟类。

  俄紧急情况部4日说,已有48人在各地火灾中遇难。

  新华社特稿

  大火“烧”到

  普京头上

  被指任总统期间林政不当

  商报综合消息 俄罗斯此次的林火为数十年来最严重,有人认为,这是普京作法自毙的后果。2006年,普京在担任总统期间,向国会下院(杜马)提出新林区法。下院在2007年通过此新法,削弱了林区保护措施。新法取消了由中央政府管制林区的制度,约有7万人员的护林队解散,林区保护责任下放给地方政府。根据新政策,林区也更容易重新规划为发展地段。

  俄罗斯森林覆盖的土地面积达8亿900万公顷,比欧洲联盟国家的土地面积加起来还要大一倍。这广大的林地产生的氧气对抑制地球暖化有着巨大作用。

  环境保护组织指责大企业为了谋求近利而不断要求政府通过有问题的新林区法。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发言人雅罗申科说:“新法对(与政府有密切联系的)大公司有利,那使它们能快速把树砍伐、赚钱,再全身而退。”

  俄海空军基地发生火灾

  200架飞机被烧毁

  商报综合消息 据报道,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州科洛姆纳区的俄海军空军基地发生大火,为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将一批海军高官撤职,而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因玩忽职守遭到警告。

  梅德韦杰夫在会上指出,将继续调查这起火灾,但现在已经很明确,这起火灾是由于一些官员玩忽职守造成的。

  空军基地的这起火灾发生在7月29日,但直到8月3日外界才获悉。根据俄侦查委员会消息,基地指挥部、财务处、俱乐部以及2个停车库连同停放的汽车被烧毁,还有13个存放各种飞机的飞机仓库和17个露天停车场上的汽车。

  俄罗斯生活网则报道称,莫斯科附近的一处大型海军舰队基地遭遇大火,价值200亿卢布(约合7亿美元)的200架飞机报废,失火面积达到100公顷。

  俄国防部开始发表否认声明称。莫斯科军区部门的消息人士则称,有关部门正进行调查,但没透露着火基地的编号和大火情况。

  大火逼近核设施

  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强力部门已调集数以千计人员阻止一场更大灾难:防止大火蔓延至萨罗夫市绝密核研究设施。

  萨罗夫市至今不对外国人开放。法新社报道,大火距离这座核设施仅几公里。

  政府官员说,所有危险核燃料已经转移,超过2000名紧急情况部门人员和数以百计武装部队人员赶赴萨罗夫。

  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4日向梅德韦杰夫汇报:“所有爆炸性和辐射性物质已经转移。我能保证,即便在出现狂风的极端情况下,核设施安全也不存在危险,没有辐射、爆炸或环境威胁。”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晚些时候援引一名官员的话报道:“形势已获控制。”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