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多家银行信用卡挂失费达50元 被指绑架持卡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6日07:14
  【关注理由】

  “感觉我们就像是被银行绑架了!”连日来,媒体陆续报道了今年以来银行提高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开收贷款手续费、提前还贷的贷款账户管理费,名目繁多的银行收费,引发市民争议。昨日,福州王女士又反映了一个新情况:多数市民认为信用卡挂失费太高了,可偏偏又没办法不交。

  记者获悉,目前银行收费项目已达上百种,而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对于银行收费,市民普遍反感的有收费项目过多、费用过高、强迫消费、不公示、服务跟不上等五方面。

  不缴挂失费,账户就不安全?

  “挂失个账户,要50元,也太贵了吧!”福州王女士说,上个月,她的信用卡丢了,她赶紧到银行挂失,以为挂失费最多只要10元,可没想到工作人员却狮子大开口:“挂失要收50元,补卡免费。”

  重新办张卡免费,挂失却要50元,王女士无法接受,让银行将账户冻结,并要求销户。银行工作人员却称,申请销户到销户之间需45天时间,如果在冻结账户的情况下直接销户,这45天的风险由持卡人承担;如果办理了挂失,则风险由银行承担。“这账户都冻结了,还有啥风险呢?”王女士认为,自己被银行“绑架”了。

  记者拨打该银行客服电话了解到,情况确如王女士所言。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多家银行客服电话得知,各银行信用卡挂失费多在40元以上,高的还达到60元;信用卡丢失挂失后,风险由银行承担,冻结乃至销户后万一发生风险都由客户自行承担。

  银行卡收费,名目繁多

  福州张小姐算了笔账,她说,养张银行卡,一年得花近百元。银行卡每年需交10元年费,每月2元的短信服务费,一年共计24元。

  “上个月,我急着用钱,跨行取了1万元,手续费被收了16元。”她说,很多ATM机每笔最多取2500元,1万元得取4次,“好贵啊”。

  3月份时,她在外地 差,出取款6000元钱,手续费又花了30元,加上感觉磁条 点坏,有前几天去银行换张卡,花了工本费5元,“这样算 ,今年这来张卡到现在已经花了85元了”。

  粗略算来,客户办一张银行卡,按照每年发生一次金额为2000元的跨行取款和异地取款计算,共需支付工本费年费、手续费至少22元。如办理了手机短信服务,则需每年24元的服务费。加上打印存款清单、跨行跨地区存取款客户汇款或转账以及银行卡丢失或密码遗忘等意外情况则一张银行卡的持卡成本为每年近百元。

  此外,信用卡的收费项目就更多了。一家国有银行的官方网站列出了该行信用卡12条收费款项:40元的挂失费、15元的补卡费、从50元到200元不等的年费、从1%到3%不等的柜、台取现手续费、1%的ATM取现手续费、175美元一张的境外紧急补卡手续费、每份5元的补制对账单手续费、日息万分之五、的循环信用利息、按返还金额的5‰收取的贷方余额返回手,续费、20元的信函/制卡/密码等加急处理费、超过信用额度部分的5%的超限费、15元一张的查阅境内签购单手续费。

  收费项目,年增了数十种7

  对于银行纷推收费项目及提高收费标准,银行业人士也显得无奈。在榕一位银行业人士说,近来,随着银行扩张和存贷差收入的减少,银行的成本提高了很多。

  在榕银行业人士透露2003年我国颁布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因规定部分服务价格可实行市场价,成为商业银行举起收费大旗的武器。银行收费时间也正是始于2003年,从当年开始,四大国有银行开始相继收取,ATM机跨行取款2元/笔的手续费。

  他说,自2003年至2006年,收费项目增加近20项,小额账户管理费、借记卡年费等新增的收费项目,都是那三年间开始收取的。2006年后,尤其是近两年,收费项目激增,现在银行大大小小的收费项目加起来已有近百种。

  部分收费涉嫌违法

  银行对于收费项目究竟是否拥有自主定价权?银行认为,根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除了少数被规定为政府指导价的项目外,其他都实行市场调节价,由银行自主定价。

  对此,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银行现有的一些收费项目,已经违规。例如,《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对人民币储蓄开户、销户、同城的同一银行内发生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及大额以下取款业务收费。显然,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费已违反了这一规定。

  现有收费项目,也存在相关法规“打架”的现象。例如跨行取款费曾在1999年颁布的《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中设置2元上限,但2004年3月执行的《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中却又定出3.6元的标准,以上两个规定都未废止,二者明显冲突。(海峡都市报 记者 李进实习生 陈伊铃) (来源:新民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