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怪臭双层公交车每日熏惨十万乘客(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6日08:21
遭遇恶臭袭击的乘客忍不住捂住了口鼻 记者曹大鹏摄

  去年底以来,武汉街道上陆续出现了一些双层公交,这些公交的车厢内发出一种恶臭,这股恶臭很奇怪、很猛烈、持续时间很长。把司机熏得昏昏沉沉,把乘客熏得恶心想吐。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臭味?又是什么发出来的臭味?近日,记者登上这些公交车进行了采访。

  605路已经臭了8个月

  605路途经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记者去汉口采访时,经常乘坐这路公交。

  以前605路公交都是单层的,去年底的一天,记者在黄鹂路等车去汉口,一辆黄色的605双层公交驶来,这是一辆崭新的公交,记者眼前一亮,但记者愉悦地登上公交后,一股怪臭扑鼻而来,让记者的鼻子猝不及防。记者下意识地在车厢内搜索臭源,但寻找了一圈也没发现什么可疑之处。“么味啊,这臭?”随后上来的乘客,不时有人情不自禁地发问。当时,记者心想,可能是新车的原因吧,新车多少都会有一点味道的,慢慢也就消失了。

  农历新年结束后,已经过去了快两个月,记者又一次登上了605路,但是那股怪臭,还是扑鼻而来,一点也没有减少。不少乘客与记者有同样的感受。

  昨日,记者再次登上605路公交,在高温的炙烤下,那股奇特的臭味依然还是那么浓。车子开动以后,记者将车窗开得大大的,才能将怪臭吹走,但车子一停下来,怪臭又袭击记者的鼻子。

  记者的亲身经历显示,605路公交已经臭了8个月了,而且不知道还要臭到什么时候。

  司机发晕 乘客想吐

  不只是605路,还有502、535、509、701、541等 公交也发出了这种怪臭,而且这种怪臭很猛。

  前日,记者一走进701东湖终点站调度室,几位701路新双层空调车的司机就向记者诉苦。有司机说:“这车真是臭得要死,很多乘客反映,说有鱼腥味,尿臊味,确实是这样子”。另一位司机说:“我开的那辆车非常严重,我一班车开下来都头昏,开车前上下层都要喷下清新剂。还有个司机说:“这怪味我身体都受不了,我要求公交公司赔偿我身体损伤费。那气味能熏死人。”

  535路司机反映,现在是夏天都大开着窗户,气味没那么重,元月份冬天那段时间,窗户紧关,气味就很难闻,像鱼腥味,又像海鲜味。

  家住二七路的胡卫华先生和女友乘坐双层公交509,他便向记者大吐苦水:“ 双层公交从一开始就有怪臭,臭味熏死人。他的女友则怀疑是化学药品的味道,他们最怕坐双层车,一般都等单层车坐。

  家住青山建一的魏爱梅小姐,乘坐502公交去上班,她说那股臭味很难闻,让人受不了。对于臭味的形容,她皱着眉头说,像动物死尸散发的味道。

  经常乘坐605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她都要坐605上班,那股臭味很让人恶心,有一次把她恶心吐了,从此以后,为了避开那些双层臭公交,她总是早起,在车站多等一会,等单层带空调的605乘坐。

  最臭车被骂得不敢开了

  连日来,记者跟踪采访了多路公交发现,这些公交上的怪臭,有的浓一些,有的淡一些。

  近日,在武胜路公交枢纽内,记者一说起车内的怪臭,502路公交的一位司机马上说,的确有怪臭,而且臭得没有办法。他用了两瓶空气清新剂,不停地喷,才稍微好一些,但清新剂只能管几分钟。“开车结束后回休息室休息,同事都不和我坐一起,因为我的衣服都是臭的。离开那充满臭味的车厢,就舒服些,心情就好些,在车上蛮烦躁,头昏昏沉沉的,眼发花”。该司机说,他开的公交不是最臭的,最臭的那一辆502的司机已经被乘客骂得不敢再开了。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在武胜路公交枢纽内找到了那辆“最臭的公交”。它静静地停在院子里,烈日暴晒之下,外表看上去和其他公交没有区别,只是一上车那股臭味来得特别猛烈,让记者不得不屏住呼吸。

  据了解,开这辆车的司机每天跑3个全程,一个全程2个半小时。他在车上被怪臭熏得眼泪直流。很多被怪臭惹怒的乘客骂骂咧咧。由于受不了,他把车开到领导办公室门口,拒绝再开这辆最臭的车。

  乘客怀疑公交质量

  这些“臭公交”是从去年底陆续上线运营的。605路有20多辆,502路有30辆,701路有10辆,535路有25辆,再加上509路和541路,共有近百台。

  这些线路都是经过武汉市中心的繁华路段,其中,605从梨园开往常码头,途经中北路、徐东大街、永清街、汉口火车站;502路从青山108街开往武胜路,途经建设一路、余家头、武汉关、王家巷、龙王庙、集家嘴、汉正街品牌广场。 据公交人士介绍,这几路公交,每一路每天的客流量至少在2万左右,这几路公交加起来,每天至少有上十万市民乘坐。这就意味着,每天至少有上十万市民遭受怪臭的困扰。

  市民董先生表示,质量正常的公交绝对不会发出这种恶臭。一般的新车多少都会有一点气味,但这种气味会越来越淡,最后会基本消失。但是这批公交的恶臭持续了这么长时间,而且没有丝毫变淡的趋势,这说明公交的质量可能存在问题,很有可能是车厢内的塑料装饰材料不过关。

  记者采访时,不少乘客发出了像董先生一样的质疑。他们不约而同地请记者搞清楚怪臭到底是什么发出来的,会不会危害乘客的身体健康。

  司机担心危害健康

  那么,这些公交的怪臭到底是什么东西散发出来的?每天都与这些公交长时间亲密接触的司机会不会知道呢?

  记者到武汉公交集团六公司技术部了解到,7月份就有司机反映双层车有怪味。他们派专人去坐双层车,但受不了,只坐了一站就下了。他们一开始以为有死老鼠,就满车厢检查,后来以为是空调问题,就一个一个去闻,也没问题。因此,他们担心是车内装饰材料有什么物质超标。

  一位技术员说,“要是真的有什么超标,不仅会危害到乘客的健康,最惨的就是司机,因为他们每天都与公交长时间待在一起。”

  701路公交车清洁员表示,那种气味跟清洗车子没关系,怪臭肯定是车子本身散发出来的。

  这些公交线路的司机师傅,他们不仅希望记者能把这个臭味调查清楚,而且希望公交集团采取措施,消除公交车的臭味。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怪臭车有两个共同的特征,一个是生产厂家一样,都是南京金陵客车厂生产;另一个是都是双层公交。这两个特征说明,这些公交车为同一批产品。

  据701路司机反映,以前的南京金陵新车也有气味,但没这么重,就这一批南京金陵的新车气味这么重,这么怪,这么臭。“公交集团应该把好关,不能让"臭车"上路运营。”一位司机说。(记者梅丹 实习生肖丹、王水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