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班族家长假期难觅社区托管班 孩子“被上学”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8月06日08:47

  铁西区云峰街居民洪先生达赖热线电话反映,他的孩子开学上小学二年级,夫妻俩都是上班族,又都是外地人,今年孩子放暑假后,他们两口子轮流休年假在家陪孩子。但眼看年假的时间要用完了,孩子该如何安置成了件愁事,送社会托管班,剩下这20多天时间里就要花费1500元左右,负担太大。想送社区托管,社区却没有托管班。

  对于“上班族”父母来说,假期把孩子往哪儿送的确是件颇为头疼的事,假期成为托管需求的高峰期。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

  社会托管班一味要补课

  暑假进班,除了上课还是上课,在小西路一家托管班,课程表上几乎都被语、数、外文化课所占据,剩下的时间也多辅导做作业等。家长坦言,早八晚五,孩子其实和上学没差别,但家长们要为这假期课堂付上一天大约50元左右的托管费。

  随着记者走访皇姑、铁西等部分假期托管班,发现几乎每个托管班都表示半天的文化课少不了,讲新课是主流,此外复习功课、写暑假作业、英语辅导、动漫教学等也在其中,而收费的标准最便宜的一天也要25元(含午饭)。

  声音

  提倡社区里就近托管

  在采访中,教育工作者姜老师表示,暑假对于学生来说,是个很好的提高综合素质的机会,应该考虑创办一些综合型的托管班,给孩子提供一些琴棋书画类、益智类游戏等“节目”,让孩子整个假期在快乐中获得成长。

  有一部分家长提出,最好是在社区里能组织成立一个有专人负责的托管中心,看管小区内放假的孩子,既能保障孩子的安全,又能安排好孩子的学习与活动。也有些家长认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这些机构也应该增加托管的内容。

  社区

  无力无人害怕担责

  尽管家长们有把孩子送入社区托管的意愿,但记者先后采访了和平、沈河、大东区的蓝翎、市府、中兴、太平里、砂阳、城中花园、振兴、文安路、华乐、白塔、合作、青年、金生等20余家社区,除了市府社区表示寒假愿意尝试一下,城中花园社区说三年前办过,但因为招不上来孩子而停办外,其余社区工作人员均表示,开办社区托管班不可能。

  有的社区称,办托管班不该列入社区工作范围。没有人力、财力,没有地方来做这件事,而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安全问题,万一出事害怕承担责任。迎宾路街道东湖街东湖社区副书记卢力认为托管要承担的风险不少,因为孩子年龄不等,容易有打闹现象;环境的整洁和定期的消毒以及孩子们的健康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专家

  社区托管应成为责任

  社区该不该办托管班?教育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区是青少年教育的基地,社区成立假期托管班是社区发展的必然结果,应该成为一种常态。他说,社区托管班更多应体现责任。对于社区托管的发展方式,他表示,社区托管的“管”不是“关起来”,社区应当充分利用小区资源,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等。

  记者 王远 实习生 安珏琼

  (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