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万农民工业余生活很空虚单调 待遇南北差异大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08月06日10:00

  本报记者 康福柱

  近日,记者到我市一些建筑工地调查发现,业余文化生活在农民工那里就是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绝大多数农民工收工吃完晚饭后,要么扎堆讲笑话、拉家常打发时间,要么上床睡觉,业余时间基本没有什么文化生活。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在我市打工的农民工约有百万人,分布在各个行业,其中,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占较大部分,怎样把这些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起来,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进而更好地服务社会,的确是个问题。

  吃完饭,洗洗就睡了

  7月28日20时许,记者来到水上公园前二环桥桥下的几个工棚,几个农民工正在工棚外一边洗脚一边聊天。记者与他们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大多来自双城市永胜乡和临江乡,在公路大桥扩建工程中做力工。每天工作时间是6时至18时,中午有1个小时吃饭和休息时间。

  记者问“晚上吃完饭到睡觉前这段时间干什么?是否有些文化娱乐活动?”几个农民工笑了笑说:“啥活动都没有,连电视都看不上。吃完饭,要么大家聚在一起讲点笑话,要么就洗漱一下,提前睡了。”

  记者在他们住的工棚内看到,不大的空间内放了十多张上下铺,工人们或坐或躺在自己的床位上。屋内的灯光比较昏暗,蜗居在这样狭窄的工棚内,外面绚丽多彩的生活似乎与他们无关。

  一位农民工说,他外出打工有十多年了,接触过的老板也挺多了,但没有一个地方的老板为农民工提供电视、报纸、图书,尽管农民工有这样的想法,但也只是在心里想想。在外打工消息也很闭塞,每天除了看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外,几乎啥事儿都不知道。

  逛夜市,消费唯一去处

  记者在新阳路上的一个建筑工地看到,有一些老年人在工地前的人行道上摆起了地摊,卖的大多是旧衣物,三四元钱就能买一件,还卖旧杂志、故事会之类的图书,农民工们三五成群蹲下来问价或是挑选。

  一位从吉林榆树来的农民工说,他在工地是做“打大板”的,来哈尔滨打工有三年了,在这个工地上,还有几个榆树老乡。这位农民工说,他们宿舍住了好几十人,没有电视,实在闲得慌有人会打扑克。他们这里的农民工吃完饭通常会到门前的“夜市”逛逛,有时坐在街头一边抽烟,一边看街上过往的各种车辆。因为门前“夜市”卖的东西有些单一,有时大家会到更远的大夜市逛,看到适合的东西就买点,但绝对是买最便宜的。

  提高待遇 南方先行一步

  市总工会农民工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总工会对农民工业余文化生活有一些要求,但没有统一的标准,由于各工地差异较大,一些企业根本不执行要求,也不能对其进行相应的约束或处罚。

  市人大代表史铁生在南方一些城市考察时发现,在经历了农民工荒之后,当地一些城市已意识到提高农民工待遇的重要性,开始分批安排农民工旅游,在星期日给农民工加餐,搞一些文化娱乐活动,来留住农民工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他在哈市调查发现,这里的农民工基本没有业余文化生活。

  史铁生说,企业不能搞短期行为,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不是做到不欠工资、管吃管住就可以了。其实,多为农民工着想,受益的还是企业自身。农民工高高兴兴干活和带着情绪干活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对他们负责,换来的是他们良好的心情,有了良好的心情,自然就有了好的工程质量。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