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空置房数据缺失掩泡沫 楼市调控政策或陷入两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06日10:19

  最近关于空置房的争论再起。消息称,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尽管国家电网公司对这一数据进行了辟谣,但楼市空置率还是成为了舆论关注焦点。

  国家统计局4日晚终于就空置房一事作出间接回应。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不过,国家统计局强调待售面积并不等于空置面积。有专家指出,在这一问题上的统计缺失和暧昧不明,一定程度上正反映出中国楼市当前的“泡沫”。

  只公布待售面积从未公布空置面积

  国家统计局并未给出空置房和空置率的具体数据。其统计报告也强调,商品房待售面积并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

  据此前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尽管该消息发布不久,国家电网公司便辟谣称“从未统计和发布过此类数据”,但消息一出还是随即受到各方关注。

  针对当前关于空置房的巨大争论,前晚,国家统计局终于公布相关数据作出间接回应。

  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绝对数量总体呈增加态势,但是在增长率上,2006和2007年处于负增长,而2008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幅最多。截至2010年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一共为19182万平方米,接近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4%,其中住宅面积为10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

  不过,国家统计局并未给出空置房和空置率的具体数据。其统计报告也强调,商品房待售面积并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

  据了解,商品房待售面积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竣工商品房中至报告期尚未售出或出租的面积,住房空置面积是指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国家统计局表示,“国际上通用的房屋空置率是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不便用商品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

  空置房面积之争:6540万套?230万套?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针对“6540万套空置房”专门撰写博文称,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真正空置的房子只有230万套左右。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与去年全国商品房8.5亿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来比,近2亿平方米的商品房待售面积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此外,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还达到15%的增幅,全年销售面积应该也不会少于7亿平方米。因此对于开发商而言,近2亿平方米的待售面积风险仍是可控。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开发商有一定的库存很正常,因为盖好的房子不可能一下子就卖光。

  从国家统计局前晚公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到,截至2009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947万平方米,而今年6月末的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已经有所减少。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针对“6540万套空置房”专门撰写博文称,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真正空置的房子只有230万套左右。“这虽然是个很大的数量,但即使再加上2至3倍也低于香港的空置率,同样低于大多数国家城市的空置率。在新增量住房中的空置率调查只能证明有些小区中有一定比例的空盘,但并不能证明这6500万套的真实性”。他认为,空置房是调节市场余缺的必要储备,可以在市场供给紧张时起到调节供给和价格的作用。香港常年维持6%左右的空置率。空置率就像酒店的入住率,如果入住率是100%,那么会使许多临时要求住宿的人没有入住机会。保持86%至95%的入住率则可解决这个矛盾。

  不过知名地产评论人蔡为民驳斥任志强的博文称:“任志强偷换了概念,故意以全国房屋总量作分母,怎么算都偏低(不到4%)。但如果以近十年的新建房为计算基础,则会得出全然不同的答案(至少为25%)。”据了解,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为合理区,商品房供求平衡;空置率在10%—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要采取一定措施,加大商品房销售的力度;空置率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

  专家:“住房普查早就应该做了”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住房普查早就应该做了。如果我们对国民的住房情况都不了解的话,那又该如何出台调控措施呢?比如说房产税。”

  实际上,零读数电表之所以被引用为统计空置房的参考,正是因为权威住房空置数据的缺失。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只在其定期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中,能够查到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的变化情况,但并没有具体的空置面积数。有业内人士透露,一是这一数字较为敏感,而且统计局统计口径与当下市场通用口径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这一数字早就不对外公布了。

  国家统计局称,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但目前住房普查何时进行仍不得而知。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住房普查早就应该做了。80年代的时候,我国做过一次住房普查,但此后20多年一直未做新的住房普查。如果我们对国民的住房情况都不了解的话,那又该如何出台调控措施呢?比如说房产税。”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还指出,中国天量空房是数量泡沫危机来临的信号。“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跟其他泡沫不同之处在于它有着前所未有的数量,中国不存在供给不足”。

  假设按照每套住房100平方米,那1亿多平方米全国住宅待售面积意味着有100万套左右的商品房待售。谢国忠也粗略估算,中国的城市住房总量大约是170亿平方米,误差区间是上下各10%。如果采用日本的标准,那么中国城市住房足以安置所有的中国人,所有农村人口迁到城市都是足够的。“更可怕的是,2010到2011年的时候,可能会形成大量的投机库存。”“未来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更具有连贯的战略,而不是对投机行为不时发起不可持续的打击”。

  南方日报记者卢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