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空置房数据缺失掩泡沫 楼市调控政策或陷入两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06日10:19

  ■政策分析

  经济增速放缓楼市调控两难

  家住北京北四环的李先生昨天卖掉了自己名下的两套房产,开始了租房生涯。他告诉记者,政府的措施越来越严厉了,他相信,房价肯定会下跌,而且跌幅不浅。李先生是目前京城坚信房价下跌的为数不多的人中的一位。

  令李先生如此坚信房价下跌的理由是政府打压楼市的决心,自从4月17日,房地产新政出台后,决策层也多次在众多场合表示了新政实施的决心和力度。不过,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已在下滑,同时,7月份的先行数据PMI创17个月新低,预示着三季度经济运行列车也将减速。如果此时继续加码楼市调控,有可能会影响到经济的走势。

  房地产的调控能否一气呵成?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产行业的多位资深人士以及政府官员。

  年底不可能大幅降价

  最新的数据甚至已经显示:近期楼市成交量开始出现回暖态势。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7月,北京共成交期房住宅4950套,环比分别上涨16.7%。除去保障性住房,实际成交的期房商品住宅为4035套,环比分别上涨39.2%。同期,成交现房商品住宅为776套,分别上涨7.8%。在成交量回升的同时,价格也是依然坚挺。

  以深圳为例,多个新盘价格与四月份时相比仍然坚挺,龙岗区新房均价每平米在1.4万元人民币左右,宝安中心区新房均价每平米逾2万元,福田区仅有的两个新盘售价均在每平米3万元左右。

  而广州中心六区的数据也不太乐观,7月1日至7月30日,广州十区二市一手住宅成交面积为44.07万平方米,环比升0.66%,成交套数为4061套,环比回升2.29%。

  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认为,到目前为止,全国一线城市的上海迟迟未见新政细则出台,另外国家五大中心城市房价未“普降”。尤其是广州楼盘房价一直“坚挺”。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日前表示,楼市年底不可能出现大幅降价。王珏林认为,新“国十条”主要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不是单纯调房价,要从制度上完善,从供应上解决问题。目前房价已经有所表现,但大家还不认可,正在观望。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告诉记者,“与其说是‘观望’,不如说真正有需求的购房者是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国土和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则认为,就目前的状况来看,下跌的空间不大,因为有旺盛的需求做支撑。

  新政为何没有伤到开发商软肋

  中国著名财税专家李明俊博士分析,楼市出台严控政策,稍微有点实力的开发商,便会选择将楼盘当做物业保留起来,只租不卖。

  李明俊说:“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长期收租金,开发商可以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第二,升值空间大。针对地产,大家都有这样一个预期:即便房价在短期内有震荡甚至掉头向下的走势,但长期来看,房价依然看涨。将楼盘当做物业保留起来毕竟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开发商有没有这个实力保住自己的房子,就成了新政能否促使开发商降价的重要因素。

  新政虽然控制了资金源头,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开发商开始着手从海外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和地产基金筹措现金。

  调控会否加码?

  已持续3个月的房地产调控到底是应该“松”还是“紧”?决策层似乎也处于两难。

  刚刚公布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已经开始下滑,同时,楼市出台的数据却又显示,价格稳中有升的同时,成交量也大幅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支柱产业,若继续实施房地产政策,经济增速必将进一步下滑,但现在开始停止政策实施,三个多月的调控就将失去效力,房价必然更加上扬。

  决策层是否会继续实施新政甚至出台更为严厉的新政,取决于决策层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楼市调控不达效果绝不放松。他表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实际处于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状态”,在市场恢复理性之前,调控政策应该会持续。

  王珏林表示,下半年应稳定政策以减少市场的预期,一些城市应加大政策执行力度,下半年的房屋销售情况会好于上半年。

  有专家告诉记者,“当前应该采取措施释放供给,比如增加投资者的成本,征收相关税款等。”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郑礼周祖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