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临沂 莒南)第一届红色运动会

首届红色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今日面世

2010年08月06日10:25

  中国(临沂•莒南)首届红色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今日面世

  2010年7月30日,中国(临沂•莒南)首届红运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在山东省临沂市发布。

  据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政府县长庄光海介绍,截至2010年7月20日,中国首届红运会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221名作者会徽作品726件、会歌作品82件、吉祥物作品877件,身份涵盖了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军人等多个领域。

  在经过层层选拔,多方征求意见之后,来自云南瑞丽市范春宏所创作的“人文莒南,红色之运”会徽作品被确认为首届红运会会徽,来自湖北随州市王峰所创作的“星星”吉祥物作品被确认为首届红运会吉祥物。而由著名词作家张俊以作词,著名曲作家徐沛东作曲的作品,毫无争议的被确定为首届红色运动会会歌。这首会歌磅礴大气,健康向上,易传易唱。

  会徽作品解析

  作者:范春宏(云南省瑞丽市)

  (1) 会徽名称:“人文莒南,红色之运”

  (2) 会徽内容:总体图案以“红”字为基本视觉元素,添入向上飞越的五星、飞舞的红彩带、连绵的蒙山、流动的沂水以及红运会举办地莒南的拼音字母简写“JN”,并且应用书法艺术有机地融入三个跃动的运动员、组成跳跃的“众”字。

  (3) 获奖评语:作品直观地展现出首届红运会的红色体育特征与群众体育内涵,突出了举办地山东莒南的地域特色与人文底蕴。红字、五星、沂蒙山的结合,突出红色沂蒙精神;三个向上跨越的运动员,突出更高、更强、更快的体育精神,图案清晰流畅,色彩简明大方,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吉祥物作品解析

  作者:王峰(湖北省随州市)

  (1) 吉祥物名称:“星星”

  (2) 吉祥物内容:“星星”以五角红星组成一个向前奔跑的运动人型,红星如盛开的花朵形成一张灿烂的笑脸和一个活动的娃娃形象。

  (3) 获奖评语: “星星”意即红色文化之星,喻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含义。红色是炽热、喜庆的象征,代表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体育事业的不断进取。红色五角星具有鲜明的革命老区特色,整体造型运动、阳光、健康。

  会歌作品解析

  词作者:张俊以

  曲作者:徐沛东

  (1) 作者简介

  词作者:张俊以,著名词作家,国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著名音乐策划制作人。

  曲作者:徐沛东,著名词曲作家,现任中国音乐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轻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委,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

  (2) 获奖评语:该会歌慷慨激昂,磅礴大气,健康向上,易传易唱。

  首届红运会冠名为“天马岛杯”

  在2010年7月30日临沂市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宣布中国(临沂•莒南)首届红色运动会冠名赞助商为山东省龙岗旅游集团,赛事冠名为“天马岛杯”中国(临沂•莒南)首届红色运动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龙岗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善久发言,介绍了天马岛的大致情况,分析了红运会的发展前景,展望了红运会将带给天马岛旅游业的影响。  

  首届红色运动会项目简介

  本届中国(临沂•莒南)红色运动会主要设置男子手雷投掷、横渡两项、100米挑担、100米单腿、100米独轮车、100米炸碉堡、240米场地障碍、女子横渡两项、100米抢收南瓜、100米纺线、100米抬担架、男女混合接力、野战运动个人、野战运动双人、野战运动团体15个比赛项目和红嫂摊煎饼、红嫂纳鞋底2个表演项目。届时,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红色旅游代表城市将应邀组队参加比赛。

  2010年8月26日19:30,在山东省临沂市《蒙山沂水》实景演出剧场举行隆重的开幕式,27日和28日在莒南县天马岛景区进行比赛并在比赛结束后举行闭幕式。

  范春宏:灵感来自蒙山沂水

  本届红运会会徽的设计者范春宏,来自彩云之南的云南省瑞丽市,从事设计工作已经有12年。

  她1998年进入广告公司工作,主体参与品牌设计与开发制作。现今在云南省瑞丽市做翡翠珠宝设计工作。2005年开始参与全国性征集活动,这几年参与了几百项的征集,采用与入围作品共达上百件。

  此次红运会面向社会征集会徽,范春宏从征集网上得知红运会会徽的设计要求后,经过大量资料的搜集,确定了会徽设计思路:以“红”字和红星为基本视觉元素,展示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融入跳跃的三位运动员组成“众”字,展现群众体育内涵。在色彩上采用奥运五环的五色。

  但范春宏觉得这样的会徽设计少了些灵气。她在翻看大量关于临沂莒南的红色历史资料和蒙山沂水的照片后,发现临沂莒南的红色文化与蒙山沂水有着历史渊源,于是她将蒙山的连绵性和沂水的流动性融入会徽的设计中。从而,红运会的会徽“人文莒南,红色之运”多了几分山清水秀般的灵气,也突出了莒南当地的地域特色。这样的会徽设计在726件会徽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被选为中国首届红色运动会会徽。

  范春宏虽然是个80后女性,但却是在父辈的革命精神熏陶下成长。范春宏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军人,她就是在红色的故事和革命的情怀熏陶下对红色文化有了深厚的感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开始觉得老一辈的东西形式有限,应该用一些新的设计来再续历史。身为一位翡翠珠宝设计师,范春宏有着自己的设计理念,她在作品的要求范围内会最大程度地展现自己的创意和想法。

  当问及她今后的发展方向时,她笑道:“我还是会继续从事设计工作,无论是翡翠珠宝设计,还是赛事会徽设计。但我要的只是简单的生活。”

  范春宏,一位有着自己明确目标的时代女性,懂得争取和舍弃。祝她在设计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