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3名法院院长因涉嫌受贿或滥用职权被逮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6日10:49
  新华网郑州8月6日电(记者 李丽静)记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河南省3名中院或基层法院院长因涉嫌受贿或滥用职权,近期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据河南省高院党组成员、巡视员张中林介绍,今年1至7月,全省法院共查处违法违纪干警62人,其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6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人。其中,河南省伊川县法院院长张国庆、项城市法院院长李和鹏、平舆县法院院长刘德山近期先后被检察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调查,2009年5月1日,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发生2人死亡的矿难事故。伊川县法院在办理该矿法定代表人王国政重大责任事故案中,院长张国庆先后3次收受王国政贿赂,致使对矿难责任人打击惩处不力,最终导致该矿今年发生死亡44人、失踪4人、受伤2人的“3·31”矿难。7月19日,张国庆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逮捕。

  项城市法院院长李和鹏因涉嫌接受案件当事人贿赂,于6月12日被周口市检察院逮捕。

  平舆县法院院长刘德山在担任驻马店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期间,因涉嫌滥用职权为黑社会犯罪分子违法减刑,于5月11日被检察机关逮捕。目前,这三起案件都在进一步侦查中。 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说:“司法不公是最大的不公,司法腐败比任何腐败都可怕,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觉。”

  从8月6日起,河南在全省法院系统开展2007年以来涉及煤矿安全生产犯罪的案件全部评查,法院干警投资入股煤矿、经商办企业清查,彻底清理私设在法院和部门的“小金库”三项工作。

  同时,河南省高院还将完善制度、措施,对基层法院院长、副院长等重点人员,审判、执行等重点岗位,缓刑、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重点环节,干部选拔任用、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招投标等重大事项加强监督,加大协管,全方位构建防腐防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