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黄河大堤收费难解决 市民指责景区圈地为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6日10:56
  从郑州黄河大堤上过,要留10元“买路钱”,黄河大堤成花园口游览区自家的景观了?昨天,本报以《从黄河大堤上过 要留“买路钱?”》为题详细报道了此事。

  昨天,许多市民打进今报热线,希望取缔黄河大堤收费站,并建议取消花园口游览区的景区门票。

  【各方声音】过路市民:回家的路确实不好走

  昨天,市民郑女士打来电话反映,事实确实如今报报道——回家的路不好走。“我家在那附近住,走黄河大堤回家方便,但是经过得交景区门票钱。交过两次钱后觉得不值,索性绕道”。

  李先生称自己是一个在黄河边长大的人,对黄河的感情很深。但是,“去河边怀念一下还得掏钱,我是绝对不愿意的。黄河是母亲河,去看一眼还得掏钱,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省政协委员雷先生称:“你们的报道非常好,希望追到底。”他说:“我建议花园口旅游区尊重广大市民的心声,还路于民。景区可以在里面设立游玩服务设施进行收费,但是请把大堤还给市民。大堤是历史的见证,性质跟博物馆一样,收费完全不合理!”

  附近村民:被免票的人也反对收费

  昨天,不仅是普通市民支持取缔黄河大堤收费站,一些具备免票条件的村民也表示对收费反感。“市区来亲戚,来两三回就不来了,说被收费的拦怕了。”黄河大堤附近的岗李村村民老李说,每次他都要到天河路黄河大堤处去接亲戚,虽然可以免票通行,但是亲戚嫌麻烦,都不愿意来看他了。

  王华(化名)就在花园口旅游区内做项目。“走,已投了几百万元,留,生意进不来。”王华说,五个收费关卡拦住了顾客前来的脚步,很多做生意的人都希望取消门票,让顾客愿意来、天天来。

  普通市民:建议景区员工搞农家乐

  市民刘女士直指花园口旅游区“太霸道”。

  她说,黄河大堤沿岸的景点不止花园口旅游区一个,但是,只有该旅游区“圈地为私”,把黄河大堤当做自己家的田地来收“买路钱”。她希望花园口旅游区能切实听听市民的声音。

  市民翟先生提出,既然花园口旅游区提出车辆会对黄河大堤有损坏,为何掏钱就可以进去呢?

  昨天,本报报道中提到,相关人士回应收费是为了给职工发工资。对此,市民王先生建议,可以让职工承包里面的景点或农家乐、渔家乐,也许就不会愁发工资。“他们这一收门票,把多少资源都挡在了门外呀!”

  市民徐先生说,当年花园口旅游区建立时,那里还是一个偏僻、少有人去的地方,近年来,随着郑州“北扩东移”的建设方针,郑州北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住宅区、旅游项目,市民把北区都当做休闲娱乐的去处。“如果花园口旅游区能敞开大门不收费,对带动整个北区经济有很大益处”。

  【部门意见】

  市旅游局:一直在协调取缔黄河大堤收费站

  郑州市旅游局对此有何看法?

  昨天,记者联系了郑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刘根成。刘根成说,近几年,不仅是市民,包括人大、政协以及各级领导也都非常关注黄河大堤收费站的问题,大家的态度基本上都是支持取缔。因为花园口旅游区在惠济区政府管辖范围之内,所以市旅游局一直在协调花园口旅游区与惠济区政府进行协商。

  刘根成说,目前达成的基本原则是,区里给花园口旅游区适当的经济补偿,让他们取缔黄河大堤收费站,但就经济补偿目前还没谈拢。另外,花园口旅游区持有物价局的收费批文,是合法收费。

  昨天,记者先与郑州市物价局局长陈军安取得联系,对方告知让咨询基金处。然而,基金处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辗转联系到综合法规处,对方告知记者传份采访提纲,记者很快将提纲传了过去。截至昨日21时,记者未接到任何回复。“惠济区政府既为方便市民畅游黄河,也想拉动发展大黄河旅游区。”刘根成评价,所以才会积极与花园口旅游区协商。

  刘根成表示,下一步,旅游局还是寄希望于惠济区政府与花园口旅游区协商。“现在研究的是,如何对他们(花园口旅游区)进行适当的补偿,让他们自动放弃收费”。

  昨天,惠金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张海鹰致电本报记者,她表示会尽快以书面形式,针对今报记者调查的问题给予正式回应。 记者 赵丹 实习生 刘鹏/文记者 刘栋杰 实习生 牛国梁/图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