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杭城银行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 影响多在心理层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6日14:12
  “是问第三套房贷的吧?我们银行已经接到口头通知,从现在开始暂停了。”昨天有消息称,中国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随后记者联系杭城多家银行,都得到这样的答复。

  虽然省银监局昨天说目前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消息,也没有让各家银行暂停第三套房贷,但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基本上都得到了总行的通知,全面叫停了第三套房贷。

  深发展杭州分行个人贷款中心主任杜志良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市场上第三套房贷本来就很少,因此暂停三套房贷对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更多的可能只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消息面

  银监会要求银行进行

  房价下跌压力测试

  昨日,有消息称,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另外,银监会于5月份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分析不同压力情景下(全国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10%、20%、30%)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受到的冲击。

  针对传闻,昨天晚些时候,银监会官方网站公布了有关负责人就“银监会是否建议部分地区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及房地产压力测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在“答记者问”中,该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房地产信贷风险一向高度关注,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印发后,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作了具体部署,近期又多次重申执行国务院相关要求不松懈,不动摇。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该负责人还回应了商业银行进行新一轮压力测试的问题。“答记者问”中提到:为进一步掌握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的影响,银监会于2010年5月份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分析不同压力情景下(全国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10%、20%、30%)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受到的冲击。

  该负责人没有提及压力测试的结果。他强调,各种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市场面

  银行: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

  二季度以来,尤其是4月份“国十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炉后,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技术层面,房地产贷款都受到了很大限制,贷款额度和申请条件都日趋严格。4月17日,国务院曾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指出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放贷。杭州也一度传出暂停第三套房贷的消息,但后来都被证实是“虚惊”一场。

  前天,有媒体报道了杭城大部分银行悄然叫停三套房贷的消息,不过农行和浦发等几家银行还可以申请。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了农业银行省分行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刚刚接到总行通知,从现在开始暂停第三套房贷。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已经接到总行的口头通知,暂停了三套房贷。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其他几家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他们都表示最近几天接到了总行的通知,全部暂停了第三套房贷。广发银行也表示,他们第三套房贷最近一直都是不做的。省银监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没有接到银监会的通知,因此也没有要求银行停止第三套房贷。

  “我们已经暂停了,同时正在联系总部询问详细消息。”深发展杭州分行个人贷款中心主任杜志良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市场上第三套房贷本来就很少,因此暂停三套房贷对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更多的可能是心理层面的影响。“我爱我家”房产中介企划经理周包军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目前买房者中申请第三套房贷的几乎没有,因此即使暂停也不会对楼市造成什么影响,这只不过表明央行对楼市调控绝不放松的态度,更多的是向社会传递一个信号。“虽然可能会对一些购房者的心理预期造成影响,但我觉得不会太大。”

  中介:外资银行或许还能贷

  小张是杭州城西一家中介公司的员工,和3月份相比,他现在的状况只能用清闲来形容。那时候,他一天都要带五六拨客户去看房子,而且看了基本上就能成交,还有客户会为了一套房子相互竞价。

  “4月到现在,市场一直都比较冷。虽然还是有客户看房,但冷清多了,一个星期也就五六个客户看房子,看了之后也不太能成交。很多顾客在下手的时候都很犹豫,总想着还会不会降。虽然也有客户觉得现在买房子好,挑选的余地大,还有还价的余地。但大部分客户还是想再等等。”

  据小张介绍,现在买房子的客户以钢性需求为主,大多为首套住房和改善性住房。成交的大部分是小面积的公寓、学区房。投资客户的目光则转向了高档住宅和稀缺资源,比如别墅、排屋、高档公寓。

  新政实施100多天以来,购买三套房及以上的客户是不是就没有了呢?小张说,“这是不少购房者的担心,但实际上并不是想象的那么严。我的客户中就有一些是有好几套房子的,但还是在杭州的一些商业银行做出第三套或者第四套房的房贷,就是首付高一些,利率也高一些。这个星期我还帮客户办出了两套三套房的贷款。”

  昨天,中国银监会再次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小张手上一个客户已看到消息,就给他打电话了,问会不会有影响。小张给客户的回答是:“应该还可以办出,商业银行不行,外资银行应该也可以。3月份的时候,商业银行对首套房的要求是首付3成,但外资银行还可以办首付2成。”

  购房者:看中的房子买不成了

  手上有好几套房子、但还想买房子的人,应该是对暂停第三套房贷比较关注的人。王先生就是当中的一个。他在一家外资企业里工作,昨天早上,他如同往常一样,到了办公室就把QQ挂上,但是QQ新闻中的一条消息吸引住了他的视线——《银监会建议暂停京沪深杭第三套房贷》。他的心里马上就“咯噔”了一下:自己最近看中的房子要飞了。

  王先生手上有4套房子,一套在闲林,一套在西湖边,还有两套小公寓。西湖边的房子是他在2008年的时候买入的,因为户型不是很喜欢,所以一直都在出租;闲林的房子虽然很大,但上班不方便;两套小公寓挨在一起,一套自住,一套父母住,如果以后有小孩了会比较拥挤。看似房子很多的人,但住起来却有点尴尬,他需要一个大一点的、方便一点的、配套好一点的房子。于是,他打算再买一套改善性住房。

  他想再去买一套绿城的房子,因为绿城的品质好、信誉也好。前几天,王先生了解到最近湖墅北路的绿城紫兰公寓要开盘,均价估计在3万元每平方米,就马上开始行动了。本来打算买个146平方米的房子,但考虑到没有那么多现金,就打算买一个121平方米的。因为订这个房子的人很多,所以他就托一个在绿城工作的朋友帮他订了一套。

  订好房子,接下来就是筹钱了。王先生买房子有个特点,喜欢一次性付款,不像那些炒房客利用银行的钱快进快出,他之前买的4套房子也都是一次性付款的。这次,他准备了200多万元现金,但是还是有近100万元的缺口,所以打算办房贷。因为已经是第5套房子了,所以,他事先去银行做了咨询。前几天,问过几家杭州的商业银行,说可能办得出。

  但是,昨天银监会建议暂停杭州三套房贷的消息,无疑是打破了他贷款的梦。王先生说:“估计是贷不出了,现在就是看看花旗、渣打这些银行是不是还有希望。如果不行,那这房子就买不成了,太可惜了。” 作者: 记者 刘伟 褚睿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