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人报:美国正试图召集中国做为邻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06日15:06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8月3日文章,原题:美国召集中国邻居

  美国和中国,犹如两个巨人,正转圈扭打在一起,争夺全球领先地位,而这个地位将决定着未来半个世纪的国际政治和权力格局。

  随着中国试图阻止美国海军进入黄海和台湾海峡,明显可以看出,美中之间重量级较量的首个回合是在太平洋地区展开,而中国采取的战略暗示中国有更雄伟的目标。

  澳大利亚人报:因中国需求变小铁矿石或降价25%

  澳大利亚人报:我们必须正确地打中国牌

  美著名智囊称中国未来将把美国"挤"出亚洲

  美学者称中国未来将把美国“挤”出亚洲

  澳老牌百货公司女雇员控前CEO性骚扰 索天价赔偿

  根据眼下情况预测,未来10年,中国将有能力部署先进潜水艇、舰艇和航空母舰等一系列武器装备,而这将有可能打破地区海军实力均衡,加强中国在东亚地区政治和战略力量。对此,美国一直看在眼里,心中同时萌生一种“病态的焦虑”。然而,由于受“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拖累,以及出于在外交政策和战略层面上需要中国支持的考虑,美国已经大大接纳了中国试图在地区和全球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尽管如此,很显然奥巴马政府正利用中国的邻居们的焦虑对中国摆出更强硬的姿态。最近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首次宣称,南海岛屿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对于海上边界争议问题,中国一直坚持采取双边方式。希拉里之所以插手南海问题,部分原因是受到美国在东盟一些请求国的压力影响,尤其是越南。这些国家意图通过借助美国插手,以达到削弱中国地区战略影响力的结果。

  事实上,中国现在正面临对美国在亚洲同盟框架的扩展和复苏,这个框架包括了一些与美国一样担忧中国崛起的二级亚洲同盟国家。

  亚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公开反对进而惹怒正在崛起的中国,因此,很多亚洲国家一致认为,美国在亚洲地区发挥更积极的角色,在遏制中国方面很有必要。然而,这一战略存在的问题是,美国受政府财政赤字拖累,军事力量受到影响,对于亚洲一些国家而言,寄厚望于“山姆大叔”,眼下看来为时尚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事实似乎证明,一个孱弱的美国可能更有价值,更靠得住。它不会像本世纪初处于强权地位时那样,坚持单边主义,为所欲为,也忽视盟友存在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