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临沂 莒南)第一届红色运动会

专家解说红运会 肖宜河:浅谈红运会

2010年08月06日16:06

  专家解说红运会

  肖宜河:浅谈红运会

贵州省遵义市文体局 副局长
贵州省遵义市文体局 副局长


  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从今年起逐步在全国各个革命老区和红色城市举办红色运动会,将中国历次革命战争中的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到体育竞赛的组织形式中。这不仅为人民群众打造出喜闻乐见的运动参与平台,同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清晰诠释出红色政权在革命战争年代发展壮大。并且在和平时期代代传承的核心原因和理念,用体育赛事这一创新模式来发掘红色文化,对于扩大红色理念在新一代年轻群体中的普及以及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有着强烈积极的示范意义。

  一.举办红色运动会为全民健身活动的进一步实施搭建了宣传、交流和展示的新平台

  历史将记住这一天──1995年6月20日,国务院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是我国开展群众体育工作的伟大壮举,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普遍支持。从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政策,群众体育事业驶入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

  15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城乡居民的体育健身意识普遍提高,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大幅度增强,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国民体质显著增强,群众健身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基本形成。

  就拿我们贵州遵义市来说,历史名城、革命老区,有著名的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红军四渡赤水等等红色文化元素,同时又是山水园林城市,青山绿水、山清水秀,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交相辉映,红绿相间、相得益彰,体育事业发展迅速,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职工运动会、少数民族运动、新农村农民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学校运动会此起彼伏。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国山地户外运动会、娄山关海龙腾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等,较好地利用了丰富的山地资源,宣传交流展示了全民健身活动欣欣向荣的景象。特别是我市从2004年开始的全市农民科技文化体育活动中,设置了夫妻同舟共济、男女混合接力、田间捉鱼、丰收运粮、抢收南瓜比赛等等,融趣味性、竞技性为一体的比赛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但这是有局限性的,如何与全国各地各个革命老区、历史名城共同搭建宣传、交流和展示特色体育的平台,如何把人民群众丰收的喜悦和生活的健康以丰腴的形象再现是我们研究的课题。红色运动会的举办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载体,是搭建红色文化和全民健身高度统一的平台。

  二.举办红色运动会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的重大举措。

  从去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全民健身条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必将对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强国必先强体,一个繁荣昌盛、强大文明的国家,一个充满活力、生生不息的民族必定热爱体育运动,注重强身健体。

  近些年来,在全国各级各部门举办大型运动会的基础上,各地都在体育健身项目的设置和举办作了不少的尝试。山地户外运动、沙漠低碳运动、民族民间体育传统项目的挖掘整理和推广展示、趣味体育运动会等等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绚丽多姿。

  举办红色运动会,把红色文化和体育文化融为一体,充分利用体育赛事的形式和规则,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战争年代革命老区军民鱼水情。既是体育比赛,又是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更是适合全民参与的娱乐健身活动。场地不受大小限制,器材简单、成本不高,比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可以灵活掌握,形式新颖、生动活泼。如果地方党委政府能坚强领导,社会各界鼎力支持,通过群众的广泛参与,通过媒体的宣传和市场运作,让红色运动会搭好台,文化、旅游、经济唱好戏,必将对社会事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的振兴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建议

  第一,举办红色运动会必须坚持政府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参与的原则,必须是政府主导才能保障有力。

  第二,项目设置要新颖,提倡趣味性、娱乐性、传统型和竞技性相结合,特色鲜明。

  第三,参赛范围要广泛,以红色城市为单位组团, 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农民、学生、军人代表限名额参加,避免办成专业的运动会、军人的运动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