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从“创业板”到“创富板”再到“倒退板”(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6日16:19
创业板(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38分报道,三家创业板公司--尤洛卡、双林股份、国腾电子今日(6日)开始登陆创业板上市交易,至此创业板个股数将增加至100只。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朱祝何。

  “创业板”一路走来历尽波澜 发展方向引人深思

  主持人:创业板上市十个月以来,曾今被冠以 “创富板”之名,随着泡沫的破灭,“倒退板”的绰号又取而代之。那么从这十个月中,我们是否能发现创业板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记者: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百家,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也是大幅回落,从早期的超过百倍降至上周末的67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创业板估值仍然处在高位,随着创业板公司继续扩容、创业板限售股大规模解禁以及严格的直接退市制度推出等因素影响,创业板整体估值将继续下探,从而平抑市场爆炒,回归理性。

  与此同时,创业板也是定位不断修正的历程——“两高六新”定位更加精准,非新型行业被剔除出局,而在企业盈利模式上,个别依赖单一大股东盈利的企业将成为绝版。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已经在对创业板行业定位进行修正,新要求重点推荐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九大行业,而审慎推荐房地产、食品、一般性服务等八大行业。

  创业板定位的修正还体现在发审门槛的大大提高,有投行人士表示,除了行业、盈利模式之外,现在创业板对规模的要求也很高,利润过低的企业都不可能通过,小企业的风险太大,业绩不稳定,能推荐上创业板的公司必须是经过了早期发展阶段。
创业板之路(资料图片)

  业内人士:与国外创业板相比 国内投资者仍不成熟

  主持人:除了定位上更加明确之外,创业板在制度上还要进行怎样的改进,才能更加完善地发挥它的服务功能?

  记者:业内人士一直在期待创业板能够严格执行直接退市制度,也在呼吁退市细则尽快出台,以适应创业板队伍扩容的现状。直接退市降低了创业板公司操纵行为带来的风险,也降低了题材炒作的空间,有助于减小创业板市场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直接退市制度推出将完善创业板整个制度体系建设。

  据了解,创业板严格的直接退市制度包括:不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净资产为负、财务报告被出具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的,将启动快速退市程序;属于后两种情形以及股票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而限期内不能改善的,启动直接退市程序。

  有券商人士称,直接退市细则的推出必须慎重,既要坚定不移,又要渐进改革,与国外创业板相比,国内投资者仍不成熟。如在纳斯达克,上市和退市都是市场行为,企业上市程序便捷,退市完全是市场纠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