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化部部长蔡武:坚决抵制泛滥的低俗之风(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6日16:35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各级文化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已查处169家经营含有禁止内容网络文化产品或者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网络文化经营活动的网站,并通过技术监管措施有效封堵各类违法网络文化产品及其经营站点6326万余次。(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周玮)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文艺创作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低俗化、娱乐化倾向严重。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这种不良风气不能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要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善于发现、提倡反映主流价值、弘扬主旋律的作品,扶持、推广,典型引路。

  蔡武说,据说现在一年创作歌曲在两万首以上,但是真正为广大群众所传唱的有多少首?现在一年创作的小说等文学作品汗牛充栋,但真正为广大读者所一致公认的力作有多少部?出版业一年出版各类出版物三十万种,但真正能与我们先辈几千年为我们留下的八万种历史典籍比肩的作品有多少?我们全国几百个电视频道,数以千万计的文化节目,真正的有丰富文化内涵、高尚文化品位和品格的节目又占多大比例?我们每年生产四百多部影片,上万集电视剧,其中能与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并驾齐驱的传世力作占多大比例?热遍全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浪潮中,逐利、炒作,托假的“虚火”占多大成分?

  蔡武说,有的艺术家公开表示,他的创作目的主要是娱乐,不追求深刻的思想内涵,不追求深层次的心理需要和人文关怀。创新意识不强,模仿之风盛行。还有一些是急功近利、金钱至上、追逐成名不择手段,在炒作和包装上寻找出路,用低级的噱头和耸人听闻、甚至丧失道德底线的所谓“卖点”吸引眼球。一些作品通过暴力色情、陈腐迷信、八卦奇闻来促销谋利。 蔡武表示,其中主要原因包括:市场导向的负面影响,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以最少的付出获取最大的经济报酬成为一种价值追求;受全球艺术发展趋势的影响,西方发达国家发端的由精英文化向大众文化、从严肃艺术向娱乐文化发展的倾向影响越来越大,并迅速向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扩展;文艺批评流于形式,助长了低俗化的趋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