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考古学家发现距今一亿年前“猫鳄鱼”化石(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6日17:18
  这种鳄鱼头骨仅有约7厘米长,体型如同猫一般大小,整个身体小巧灵活,能轻松跳跃而起捕捉飞行的昆虫。

  据《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动物考古学家在非洲坦桑尼亚一处裂谷中发现了一种生活在距今一亿年前的白垩纪时期的鳄鱼化石,这种鳄鱼有着与同类明显不同的体型和牙齿,这一介乎于猫科动物和鳄鱼之间的生物使科学家们十分震惊。

  科学家发现这种生活在白垩纪时期的鳄鱼头骨仅有约7厘米长,体型如同猫一般大小,整个身体小巧灵活,且具有非常柔软的脊柱。虽然在其尾部长有明显鳄鱼特征的骨板结构,但全身的皮肤却不像其他鳄鱼一样有鳞甲保护。这一特点说明它可能并不生活在水中,而是在陆地上像猫科动物一样灵活跳跃捕食昆虫和小型动物。
鳄鱼外貌复原图,体型如猫般大小

  该研究小组组长、美国俄亥俄大学骨疗医学院解剖学教授帕特里克?奥康纳表示,这种鳄鱼最令人惊讶的特征是它独特的牙齿,它长着一副只有哺乳动物才拥有的牙齿,这样的牙齿与鳄鱼们用来撕裂切割生肉的令人生畏的尖牙截然不同。如果只看牙齿,你绝不会相信它居然属于一只鳄鱼。

  据悉,这种鳄鱼应该属于一种已经灭绝了的鳄鱼种类,在白垩纪时期,有很多像它一样介乎于两种物种之间的生物,它们在地球生物的进化史中起到了深远的影响作用,因为它们的存在和演化,才造就了之后的生物多样性。(海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