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新疆塔里木河水位上涨现10年最高流量 压力陡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6日17:02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6日电 (记者 闫文陆)受高温及降雨天气影响,山区融雪型洪水倾泻而下,导致塔里木河水位一路上涨,目前出现10年来的最高流量,给两岸的防汛带来巨大压力,各地正在调集力量抗洪抢险。

  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政府公办室6日说,沙雅县塔里木河沿线防洪堤防总长220公里,而处于高水位的地段有130多公里,灌区沿岸涉及4乡2场5022户26774人。这几日塔里木河的流量已经超过目前河道大坝的最高警戒水位,洪水漫滩及防洪坝水位已超过1999年水位,且河道在高水位下已经运行多日,防洪形势严峻。

  据了解,沙雅县境内一个牧场防洪大堤已被洪水冲跨,大面积的胡杨林被淹没。当地政府正在积极调集抗洪力量,确保堤坝的安全,水利部门也在现场指挥抗洪,采取堆积石块、木料树枝等方式,对河道加高加宽。由于河道堤坝大多属于沙、碱性土壤,经河水长时间浸泡,已出现多处管涌和坍塌,防洪形势严峻。目前,沿岸各县市已紧急组织人员和大型机械参与抗洪抢险。

  据当地水利部门介绍,今年塔里木河前期来水较晚、水量较小,后期受高温、持续降雨天气影响,山区融雪型洪水倾泻而下,导致河水位一路暴涨。

  几天前,塔里木河流域新疆兵团农一师段塔里木河阿拉尔护岸工程出现坝堤下陷,塔里木河大桥阿拉尔市北郊十二团段居民点遭遇洪水,胜利水库北线坝后塔南公路农一师十六团园林队棉田大面积受洪水冲刷,导致多处塌方,洪水淹没面积20平方公里,大片棉田被淹。目前当地正加强对输水河道的巡查,并对辖区200公里范围内河道上的引水口进行封堵。完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