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教委:确保非京籍子女免费义务教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6日17:30
  5日,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就教育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据介绍,目前本市流动人口的子女已达40万左右,有关部门努力的目标是不管京籍还是非京籍的孩子,都确保他们在义务教育阶段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的、合格的义务教育。

  在职特级教师426人

  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吴武介绍,目前北京市普通中小学1800多所,专职教师10万人,在这支教师队伍中,有在职的特级教师426人,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375人,市级骨干教师2095人,另外还有将近1万人的区级骨干教师。按这个数字计算,家长和学生们最青睐的特级教师数量,平均每校仅有0.24个。

  吴武表示,十一五以来,北京市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特别是教师培训经费保证问题,市教委明确提出用于中小学教师培训的经费要逐年增加,另外各个区县也要确保教师培训经费,每年人均不少于500元。这几年市级财政投入到中小学教师培训的经费每年在6000万元左右。

  40万流动人口子女纳入就读范围

  对网友提出的四环、五环大型居住区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李奕表示:在城市人口迁移过程中,居民对优秀教育资源出现新需求;再有是在城乡结合部和新建小区中,不仅仅是本市学生,还会有外来人口需要解决入学问题。

  市教委主要从两方面解决问题:一是从配套指标上提高教育质量,包括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在配套小区兴办学校;另一方面,现在在进一步的规划中,要把常住的流动人口因素考虑进去,不能仅仅考虑户籍人口概念。在规划上做相应的调整,扩大小区配套学校的容量。目前海淀、朝阳,包括昌平都在这方面都做了很大的努力。

  目前北京户籍的孩子出生率确实有下降的趋势,但是现在北京市流动人口的子女,大约在40万左右。教育部门做未来规划时,将把这些孩子都考虑进去。

  今年重点治理违规补课

  对于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北京市监察局驻市教委监察处处长白保平表示,以前收费问题主要集中在高校、高中、义务教育,随着高校、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的规范,没有列为重点工作的幼儿园收费问题就突出了。白保平说,民办的幼儿园基本上是采用成本核算的原则,收费标准经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公示就是合规的收费,如果市民有疑问可以举报,北京市有一个统一的举报电话60074689。

  白保平说,北京市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方面的重点在巩固之前的治理成果,防止高校、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的反弹。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学校的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比如说在学校用餐、校服可以纳入代收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坚持自愿、不得盈利的原则。白保平还表示,今年北京市还将重点治理公办中小学的违规补课行为。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