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学人:中国工人力量的崛起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06日19:25
于2010年7月29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于2010年7月29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文章内容:中国工人一手建立了中国的经济奇迹,尽管他们的月平均收入只有美国工人的十二分之一,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工人的工资也在快速增加,比2009年提高了17%。在中国沿海地区的众多工厂中,都缺少大量工人。现在中国农村大约有7000万潜在移民工人,但是随着中国内陆工厂数量激增,越来越多的工人更愿意在距离家乡很近的地方工作。2008年中国通过新《劳工法》后,中国工人的力量就开始增强。

  在经济危机期间,外国公司比以往更加需要中国劳动力,而中国政府也可以借工资调整之机“再平衡”中国经济。毕竟中国经济太过依赖于投资,而不是消费支出。此外,中国工人工资增加的同时,生产力也有大幅提高。1995年以来,中国劳动力成本增长了3倍,但产出率却增加了5倍。

  中国工人工资提高也有益于西方,富裕的西方世界十分需要中国廉价劳动力的支持。一项统计显示,得益于中国的廉价商品、低价进口以及激烈竞争,与中国的贸易每年为每户美国家庭带来1000美元(6770元人民币)额外收入,同时帮助西方维持物价稳定。此外,从全球经济观点出发,劳动力也向土地和石油一样,是一种宝贵资源。中国劳动力储备的减少,就像沙特阿拉伯的油井干枯一样,将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工人工资越高将对汇率产生很大影响,缩水的中国贸易顺差将推进中国消费增长,这将帮助外国公司。中国消费增长20%,将令美国出口额外增加250亿美元(1693亿元人民币),进而在美国创造20万个工作机会。而中国的额外支出将帮助世界经济恢复。(杨柳)

    原载国际在线7月30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