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吉林水文测量员被洪水冲走 已连续工作两天两夜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8月07日01:31
/张春江近照/
/张春江近照/

/冲锋舟沿河搜救/
/冲锋舟沿河搜救/

  伊通一水文职工在进行水文测量时

  落入伊通河被洪水冲走

  同事沿河岸追出60余米,最后看到的是河流中他举起的一只手慢慢消失 200多人次搜救未果

  ■记者 高鸿 报道/摄

  本报四平讯 8月6日5时10分许,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四平分局伊通水文站水文职工张春江在伊通河北大桥西侧300米处的伊通水文站进行水文测量工作过程中,从测量船上落入奔流的伊通河里,被洪水冲走,两位同事沿河岸在没过膝盖的淤泥里追出60余米,最后看到的是河流中张春江举起的一只手,直至慢慢漂流失踪。

  千人岸边焦急等待

  昨日17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伊通河水流湍急,岸边停靠着一艘铁质测量船,省、市、县水文部门的领导、职工和张春江的家属10余人在焦急地等待着两艘冲锋舟前去搜救的消息。距岸边50米处的堤坝上和300米远的北大桥上站了近千名围观的市民,也在焦急等待。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局长李继忠、四平水文分局局长王世明和伊通水文站站长贾纯平。贾纯平已哭得泣不成声,嗓子嘶哑,始终在流泪。

  只看见举起的一只手

  据介绍,当日凌晨4时30分许,伊通水文站站长贾纯平与水文职工张春江各自穿着救生衣坐船在北大桥下游300米处测量水流速、水流量、含沙量和水位情况。5时10分许,测量结束后,船向岸上划去。当船靠近岸边时,张春江拿着仪器站起来,从船帮处抬腿往岸上迈,由于岸边有点陡,张春江前脚没迈上岸,船被水流冲得往后一闪,张春江的身体倾斜,一下子掉进水里,瞬间被洪水冲走。岸上做记录的同事刘明会、庞海龙踏着没过膝盖的淤泥顺着岸边往下游追出60多米远,想营救张春江,但淤泥太深,水流速度快,只看见张春江的头部冒出水面几下,最后只看见张春江举起的一只手,后来就被冲得没影了。张春江落水的位置水深在4米左右。

  当时,船上的贾纯平也正要下船,发现张春江被洪水冲走后,急忙冲到岸上,大声呼喊“救人”,同时拨打119和防汛指挥部电话。

  200多人次搜救未果

  5时20分许, 公安、武警、消防官兵相继赶到现场,消防、武警人员身穿救生衣在岸边展开巡查、搜救。事发后,为了拦住张春江,将下游8公里处拦河闸关闭,距水文点30公里的寿山水库停止泄洪。

  6时许,武警、消防官兵调来两艘橡皮艇,但是由于马力太小,不管用,从新立城水库请来两名水文专家,研究后制作了4把铁锚钩(又称抓钩),一边开船,一边用铁锚钩搜救。后来又从省里紧急调来两艘冲锋舟,每舟4人,搜救到8公里远的范家拦河闸,不停地轮换人员,搜救20余个来回。在河岸两侧各站20余人踩在淤泥里,顺水流拉网6公里搜救。此外附近渔场还出动4个旋网沿河反复作业。截至昨日20时许,采取了多种措施,共投入搜救人员200多人次下河搜救,仍没找到落水失踪的张春江。

  已连续工作两天两夜

  自从进入汛期,伊通水文站的四名人员投入到紧张的水文测量工作,从7月20日以来,伊通河共发生三次洪峰。为了提供准确的水文信息,张春江和同事们始终工作在一线。按省、市防汛抗洪指挥部的要求,8月5日的水文信息要一小时上报一次,伊通水文站四名职工每隔1小时测量水流速和水位一次。从4日到事发,张春江已连续工作两天两夜,几乎没合眼。

  王世明说,由于过度劳累,张春江的体力透支,在6日早完成测量工作时,身体已经支持不住。由于作业时穿着叉裤,落入水里后,叉裤里浸水,致使身体下沉,加上没有力气挣扎,很快就被洪水冲走。

  “天一下雨,别人往屋里跑,可水文人往外跑。”四平水文分局副局长高玉军说。

  张春江,46岁,共产党员。1982年参军,1989年复员后到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四平分局伊通水文站工作。爱人没有工作,儿子今年大学毕业,现在长春打工。

  四平水文分局局长王世明表示,7日早,将调来辽源市水文局人员前来援助搜救。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