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吉林洪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 已开始重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7日06:03
  8月6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两江镇西江村正式异地动工重建,这也是灾后吉林首个整体重建的村庄。

  9天前,肆虐的洪水淹没了西江村,全村680栋房子,95%被完全冲垮或不能修复使用,2256人受灾。西江村重建规划图显示,新居建在了地势最高处,这与地势低洼的老村落形成鲜明对比。新居具有节能、保温、防火等优点。目前,延边州正在争分夺秒加快灾后重建工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陆续启动灾后重建工程,确保在入冬前让受灾群众住上温暖的新居。

  7月下旬以来,吉林各地暴雨不断,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危急关头,吉林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科学调度,全省2700多万军警民众志成城战洪魔,加紧做好防汛抗洪和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靠前指挥 科学调度

  危急关头,各级干部奋战在抗洪一线

  7月27日晚至28日,吉林省中南部和东部大范围普降大雨、暴雨,山洪暴发,城镇被淹,水库漫堤……

  长春告急,吉林告急,延边告急……吉林省防汛指挥部告急的电话铃声响作一片。

  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第一时间赶到省防汛指挥部,指挥调度全省抗洪抢险。省委、省政府提前组成的26个专家组,被紧急派往灾区各地,为抗洪抢险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7月28日上午,永吉县境内两家化工厂7000多只化工原料桶被滔滔洪水冲入松花江,顺流而下……“绝不能让母亲河受到污染!”军警民立即扑向指定位置,并用最短的时间沿松花江组成了8道拦截网,全力打捞。

  28日下午,碾子沟水库大坝洪水漫顶,危在毫发。省防指领导亲临现场,根据水利专家的抢险方案,果断决定,在坝肩山体炸开一条“非常溢洪道”,保住了大坝,也保住了下游数万群众的安全。

  所有的洪水向下汇流,松花江大堤面临前所未有的险情。7月30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紧急会议,30位省级干部明确了各自包保的县市,简短的会后,便立即奔赴各地指挥。省委严令:最迟第二天上午赶到指定地点。

  7月31日,省委书记孙政才驱车800多公里,赶到榆树市五棵树镇和哈达山水利枢纽,检查指导松花江抗洪抢险和化工原料桶打捞工作。

  同一天,松花江再次告急:上游的桦甸市12艘采金船被洪水冲走,若冲进丰满水库,冲向大坝,后果不堪设想。

  省防指当机立断,紧急组织16艘船、数百名战士,自丰满大坝沿江而上搜寻阻截。至31日17时40分,12艘采金船在丰满水库上游被稳稳控住,化险为夷。

  31日凌晨,通化、白山一带突降暴雨,通化市4条自来水输水管线被山洪冲断,整个市区断水!省委、省政府当即指示:全力抢修,尽早恢复供水,并要采取紧急措施,确保30余万居民生活用水。

  危急关头,从省到市到县,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赶到了抗洪救灾的现场,靠前指挥,科学决断,不战胜洪魔决不后撤!

  争分夺秒 抢救群众

  军警民并肩携手,与洪水赛跑,与险情搏斗

  暴雨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情!驻吉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民警紧急行动,赶赴抗洪第一线,筑堤坝、排险情、救群众。

  当洪水肆虐,群众惊恐无助时,天上直升机来了,投下食品、矿泉水;水上冲锋舟来了,满身泥水的战士伸出了援手……

  7月28日,长春市郊新开河段出现10余米决口,长江小学千余师生被洪水围困。驻吉某炮兵团800余名官兵携带救生衣、冲锋舟及时赶到,经过5个小时奋力营救,师生全部安全转移。

  辽源八一水库抢险,松花江上打捞化工原料桶,肩扛给养徒步进入延边州深山中的“孤岛”,通化抢修输水管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

  吉林人民将永远铭记3位年轻的英雄: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参谋长关喜志,装甲团战士李守信、刘磊。

  7月29日,李守信、刘磊在永吉县一拉溪镇救援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渡河时冲锋舟被洪水打翻,群众得救了,他们却被洪流卷走了。

  7月30日,松原市哈达山水利枢纽水域拦截化工原料桶的最后一道防线,为防止汽艇和舟桥同时卷入闸门,在舟桥上的关喜志命令将连接的绳索解掉,汽艇上6人得救了,舟桥却失去控制,关喜志和4位战友跳入江中,他奋力将战友推出水面,自己却被洪流卷入闸门……

  暴雨肆虐、洪水侵袭时,党员干部始终是群众的“主心骨”。

  令吉林市旺起镇400多名死里逃生的群众感念不已的是:7月28日凌晨,旺起林场副场长刘国华发现险情,将防火宣传车的警报拉响,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挨家挨户敲门呼喊、护送群众撤离;当洪水袭来将群众冲得东倒西歪时,党员个体运输户韩文波开着自己的大客车一趟趟救出70多人;当69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旺起林场小楼上、六神无主时,副镇长刘嘉绪当机决断,用楼里的物资搭起浮桥,领着大伙走出困境。

  “要不是她招呼我们,我们就跑不出去了。”汉族群众谷艳霞痛哭失声。7月28日凌晨,永吉县口前镇关马山村永丰三社朝鲜族女社长姜春玉,挨家挨户疏散群众,群众被分批拉到了高处,她却错过撤离的最佳时机不幸遇难。

  “要不是有这样的好干部,我们全完了。”洪水来时,吉林市旺起镇四间村村支书侯新第一时间跑到地势最低的七社疏散群众,全村无一人伤亡,而他在三社的家却被洪水洗劫一空。

  风雨同舟 心手相连

  不等不靠,黑土地“疗伤”自强

  “万众一心,战胜洪灾,不等不靠,重建家园!”永吉县城的标语,道出了灾区人民的心声。

  通信部门全力以赴抢修被毁设施,永吉县城、磐石、桦甸市区的通信于7月29日中午和30日凌晨相继恢复;交通部门昼夜奋战,吉林市旺起镇、永吉县、桦甸市的省道、县道及大部分乡村道路已基本恢复通行。

  吉林各地掀起向灾区捐款捐物的热潮。一箱箱矿泉水、方便面,一顶顶帐篷,一床床被褥,一包包日用品,在长春、吉林、延吉等大中城市迅速汇集。通往灾区的简易公路上,一辆辆满载救灾物资的车辆连绵不断。

  8月1日,记者在旺起镇看到,这里的物资供应基本充足,交通供水供电通讯基本恢复。松花湖岸边的青龙山庄,推掉了所有的客人,安排460名受灾群众居住。

  8月2日,记者在永吉县城口前镇看到,来自吉林省脑科医院的大夫在为受伤群众进行心理治疗;街道两旁,店主和志愿者忙着冲刷店铺里的污泥,清洗货物。省消防总队从全省紧急抽调的600名官兵、50多辆车,正在奋力清理街道上厚积的污泥。街道两边,一个个蔬菜副食摊点开张了,一家家小饭店营业了。

  像旺起、永吉一样,吉林各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

  松花江水质“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至8月1日16时,共打捞和锁定化工原料桶7071只,没有一只流出省外;松花江水质未见异常,符合国家地表水标准。

  8月4日,经工程技术人员4天4夜全力抢修,通化市区已恢复供水。

  汛期还未度过,警报还未解除,面对新一轮暴雨来袭,吉林全省干部群众秣马厉兵,着眼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我们一定能取得抗洪抢险救灾的最后胜利!”省委书记孙政才的话掷地有声。

  本报记者 刘亮明 刘文波 孔祥武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