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袁纯清率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天津学习考察 学习天津大发展经验 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07日06:22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会见山西省党政代表团
  8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会见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图为张高丽同志和袁纯清同志亲切握手。

  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本报讯 (记者尚慧辉)8月4日至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率山西省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市学习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袁纯清强调,要开阔眼界,拓宽胸襟,振奋精神,创新思路,学习天津大发展经验,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在开放引进中加快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建民,副省长陈川平一同考察。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市委常委、秘书长段春华,副市长任学峰,市政协副主席王文华等陪同考察或参加会见。

  近几年,天津市理念超前、气魄宏伟,以大思路、大手笔,着力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生态城市,创造了令人赞叹的天津速度、天津效益和天津精神。津湾广场坚持项目设计与商业定位同步,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项目竣工与开街开业开演同步,成为新的经典片区。袁纯清对他们高起点谋划,“以地生财,滚动发展”的做法表示赞赏。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双城双港,一轴两带”的城市模型前,袁纯清赞叹说,这真正体现了什么叫“大”、什么叫“新”、什么叫“强”,要求学习借鉴天津市城市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快市域城镇化步伐。在天津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和文化中心建设工地,袁纯清对和谐拆迁和投资、管理、运营相互分离的模式表示赞赏,赞扬这是利用市场办法发展公共事业的有益尝试。

  滨海新区坚持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成为天津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于家堡金融区和临港工业区,代表团详细了解金融创新和引进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企业的情况,对政府通过做环境、打基础,搞配套引进新产业、大项目的做法表现出很大兴趣。在东疆保税港区和海天保税物流园,袁纯清说,山西要运用煤炭运销形成的巨大运力发展物流业,借助区位优势,加快形成开放度高、功能齐全、通关便利的物流通道。代表团还考察了空客A320总装公司、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在曙光计算机产业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和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基地,袁纯清指出,要加大对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代表团考察了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生产线和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袁纯清对天津市各级政府大力扶持科技创新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东丽区华明镇用新的理念和办法,通过 “三区建设” (设施农业区、示范工业园区、居民社区),使农民得到 “四金” (股金、租金、薪金、保障金),实现了 “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了范例。目前天津正在按照这样的模式推进38个新村镇建设。袁纯清说,农村土地置换、集约化使用,既可提高土地利用率,也促进农民实现身份置换,我们要学习先进理念,探索有效途径,走出山西特色的城镇化发展路子。

  张高丽在会见代表团时指出,山西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赶超发展为战略,以跨越发展为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建设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希望晋津两省市加强优势互补,推动交流合作向宽领域、深层次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他表示相信,山西有着厚重文化底蕴、丰富的资源,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勤劳智慧、富有开拓精神的山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山西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黄兴国指出,山西长期以来为天津提供了宝贵的煤炭能源支撑,两省市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密切人员往来和各方面交流,把天津与山西的合作推向新水平。袁纯清对天津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看到天津的巨大发展成就,我们既感动又激动。山西是资源大省,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特别需要学习天津大发展经验,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中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在深化晋津合作上,袁纯清提出六点愿想:一是持之以恒建设绿化山西,坚持每年造林400万亩,形成生态屏障,为京津地区多送洁净空气;二是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基地,为天津提供可靠、持久、清洁的能源供应;三是把天津作为山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出海口,目前山西每年出海货物60%以上经过天津港,要以此为依托,继续加强合作;四是围绕天津主导产业积极发展配套产业,发挥资源、土地、劳动力等优势,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五是积极承载天津高科技产业的扩散辐射,天津知识密集度为全国的2.8倍,可以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科技要素,关键是我们的工作要跟上去;六是山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要成为京津重要旅游目的地,特别是大同市要着力打造 “夏都”,使两省市合作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富有成果。袁纯清祝愿天津市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5日晚,袁纯清主持召开学习考察总结座谈会,代表团成员充分发言。大家认为,这次学习考察,是学习贯彻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的深化,通过学习考察,看到了差距,增加了压力,激发了热情,促进了思考,增强了信心。在国际国内新一轮产业升级的热潮中,我省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说是机会尤存,追赶当时,跨越可期。这次学习考察,学到了思想、学到了气概、学到了精神、学到了方法。要把真招实招落实到工作中,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加快追赶步伐,实现富民强省。一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是一句口号,领导干部思想解放不解放决定一个地区和单位的发展水平,也是思想境界、党性观念、素质本领的重要体现。要从一把手、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起,冲破影响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障碍和束缚,抓住 “敢”字这个核心,把握 “结合”这个关键,丢掉私心杂念、不去左顾右盼,敢为人先、一往无前,敢试敢闯敢为,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走别人不敢走的路。二要放胆开放。天津的快速发展是开发引进的结果,我们要发挥资源优势,放开眼界,拓展胸怀,大胆 “走出去”,积极 “引进来”,在引资、引智、引企上敢舍善得,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把发展思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三要创新方法。善于扬长避短,发挥好我省优质资源的作用,利用资源换项目、换资本、换产业;发挥好国有大企业的作用,把大企业作为生产、引资、融资、创新的平台,组织动员他们当好全省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排头兵;发挥好政府资金的作用,用好贴息等手段,激活金融资本和民营资本,加快资金周转,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好中央企业的作用,积极引进国外大企业,形成集中性高强度的投入。四要真抓实干。天津的大发展是干出来的,要认真学习他们 “五加二” “白加黑”的干事创业精神,真干实干,埋头苦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奋发有为的状态,上下齐心谋发展、快发展、大发展,为实现再造一个新山西的目标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