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哥伦比亚候任总统桑托斯7日就职 面临多项考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7日09:26
  哥伦比亚候任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定于7日就职。各家媒体6日分析,虽然以高票当选,但桑托斯仍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与考验,包括如何走出现任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贝莱斯的“影子”、打破与邻国委内瑞拉的外交僵局等。

  前任影响

  伴随桑托斯就职,乌里韦也将卸任。路透社分析,虽然在竞选中受益于乌里韦“接班人”形象,但桑托斯如何走出乌里韦“影子”,制定属于自己的内外政策将是他执政后最大挑战。

  乌里韦获称哥伦比亚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现阶段民意支持率为75%。当政8年期间,他致力于打击反政府武装和贩毒活动,大力吸引外资。哥伦比亚如今安全形势比乌里韦2002年上台时要好很多。

  乌里韦已担任两届总统,按规定不再寻求连任。但外界推测,他下台后不会远离政治。几天前,联合国任命他为以色列袭击国际救援船队事件国际调查组副组长,据信他还将竞选首都波哥大市长。另外,他可能施压桑托斯,要后者沿袭自己的政策。

  不过,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桑托斯不会对乌里韦亦步亦趋,这一点可从他提名多个曾与乌里韦存在分歧的内阁成员人选看出。 路透社报道,桑托斯虽然不比乌里韦民间“人气高”,但他在国会中具凝聚力。

  美国智库美洲对话研究中心成员迈克尔·希夫特说:“桑托斯要制定属于自己的施政进程,同时尊重忠于乌里韦的选民。”

  外交困局

  打破与邻国委内瑞拉的 外交困局是桑托斯上台后亟须解决的议题之一。

  桑托斯6月表态,执政后愿意缓和与委内瑞拉的关系。当选后,他还邀请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出席自己的就职仪式。

  上月底,乌里韦政府指认委内瑞拉“庇护”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人员。查韦斯随后宣布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关系,表示不会参加桑托斯就职仪式,向边境地区增兵。

  自两国关系交恶以来,桑托斯没有就此事表态,只说“乌里韦在8月7日卸任前仍是总统”。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哥委两国不可能爆发战争,两国关系待桑托斯就任后仍可能回暖。查韦斯5日的表态也证明这一可能。

  查韦斯当天会见到访的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内斯托尔·基什内尔时说,愿意考虑重新与哥伦比亚建立外交关系。

  路透社报道,自桑托斯6月当选以来,哥伦比亚和另一个邻国厄瓜多尔的关系也开始改善。不过,桑托斯上台后,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如果进入外交“蜜月期”,能维持多久令人怀疑。毕竟,就一些外交敏感议题,桑托斯以往立场强硬。

  桑托斯先前誓言延续乌里韦的安全政策,严打反政府武装;另外,时任国防部长的桑托斯去年与美国签署军事合作协议,允许美军租用哥伦比亚境内7处军事基地。

  经济发展

  乌里韦上任以来,致力于吸引外资。哥伦比亚如今是拉丁美洲第四大产油国、世界第三大咖啡出口国、世界第五大煤炭出口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幅4.4%。

  媒体分析,桑托斯政府仍将面临不少经济挑战。 路透社报道,大量美元流入哥伦比亚市场促使哥伦比亚比索升值,使出口企业的收益和竞争力受损。限制美元流入国内市场将成为新政府面临的关键挑战之一。

  哥伦比亚出口贸易还受到与委内瑞拉关系交恶影响。去年美国租用哥伦比亚军事基地后,查韦斯叫停委哥双边贸易,虽然委内瑞拉承受的影响更大,但哥伦比亚也损失不小。

  路透社报道,双边贸易额前年为70亿美元,今年可能会降至10亿美元。

  哥伦比亚中央银行统计数字显示,委内瑞拉是哥伦比亚除美国、西班牙外第三大侨汇来源国。去年,在委内瑞拉工作的哥伦比亚人向国内汇款2900万美元,相当于当年侨汇总额的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哥伦比亚2010年经济增长率2.25%,在南美洲国家中“垫底”。

  桑托斯曾任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他打算今后两年内让哥伦比亚年经济增幅升至6%,同时实现政府预算平衡、创造240万个就业岗位、发展房地产市场、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石油矿产工业等目标。(杜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