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财经观天下:美国就业复苏长路漫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7日10:25
  新华网华盛顿8月6日电(记者 杜静)美国劳工部6日发布报告说,7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就业岗位减少13.1万个,就业岗位连续两个月负增长。今年以来,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9万个,而两年经济衰退期内累计丧失就业岗位近850万个。以目前速度看,就业市场要想收复失地,恐怕其路漫漫。

  成因:周期性+结构性

  美国就业市场持续低迷,既有其周期性因素,又有深层次结构性原因。

  从周期性因素来看,就业市场具有滞后性,其复苏通常慢于整体经济复苏。历史数据显示,20世纪80年代初、90年代初和21世纪初的三次经济衰退结束后,美国经济分别耗时两年、两年半和三年半才使就业岗位数量恢复到衰退前水平。而此次经济衰退对就业市场的冲击更大,就业岗位损失数量为二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之最,因此其复苏也将需要更长时间。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2010年美国失业率将在9.2%至9.5%之间,2011年和2012年失业率会有所回落,分别为8.3%至8.7%、7.1%至7.5%,但仍远高于美联储认定的5.0%至5.3%的长期均衡水平。

  从结构性因素来看,劳动力流动性不足、劳动技能供需失衡等原因也制约着美国就业市场的回暖。 高流动性一直被视为美国劳动力市场活力的象征。然而,近几十年以来,随着美国住房自有率持续上升,劳动力流动性显著下降,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导致大量“负资产”房屋(即购房贷款额超过房屋本身价值)出现的情况下,劳动者要想迁移到其他地区寻找工作机会只能将房屋贱卖。据统计,目前全美约四分之一的住房处于“负资产”状态。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威廉·弗雷指出,目前美国劳动力流动性仅有10年前的一半左右,为二战以来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劳动技能供需失衡,劳动者技能的更新速度远远落后于技术进步与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也成为美国就业市场面临的一大结构性难题。全球著名猎头公司万宝盛华今年5月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即便在此轮经济衰退周期中,就业市场处于买方市场的情况下,仍有14%的美国企业表示找不到具有适合技能的员工。而美国目前持续的失业长期化现象还在损害着劳动者的工作技能,对其就业前景造成长期影响,加剧结构性失业难题。

  此外,企业在员工养老、医疗保险等方面的福利支出负担沉重,制约企业增加雇员的积极性。同时,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推行的包括医疗保险、金融监管、能源等在内的多项重大改革,也为企业的经营决策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对策:短期+长期

  就业关系民众生计,也关系民主党人中期选举命运和奥巴马本人的政治前途。因此,创造就业一直是奥巴马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总结奥巴马政府各项就业促进政策,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在以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带动经济和就业整体复苏的同时,着力挖掘出口和制造业的就业增长潜力。

  增加就业岗位,根本是要推动经济增长,从而刺激企业扩张,增加招工数量。去年年初,奥巴马政府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计划在两年内挽救或创造350万个就业岗位。

  出口方面,在今年1月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提出在五年内将美国出口额翻一番、通过增加出口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的目标。但从目前来看,上半年政府创造的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不到12万个,与目标相距甚远。

  制造业复兴战略方面,奥巴马政府认为,制造业企业将大量生产外包给其他国家,导致本国就业岗位流失,因此重振制造业是增加就业的重要来源。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提出“美国制造”一揽子计划,总投资170亿美元,旨在帮助制造业重拾竞争力,并恢复该行业在过去10年间失去的约560万个就业岗位。 但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政府提出制造业复兴战略,无非是想讨好那些曾是美国制造业中心的中西部和东北部各州,即所谓“锈带”,换取这些州选民在中期选举中对民主党的支持。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相对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美国制造业在劳动力成本等方面并不具备优势,美国政府的制造业复兴战略具有明显的保护主义色彩。

  除努力创造就业岗位外,美国政府还通过完善失业救济等措施帮助就业市场“止痛”。今年7月,奥巴马签署总额近340亿美元的延长失业救助法案,为长期失业者提供联邦救助。8月5日,国会参议院通过一项总额260亿美元的法案,旨在帮助各州政府缓解财政紧张状况,挽救约30万个公共部门岗位。另外,奥巴马还在全力推动国会通过一项总额约420亿美元的小企业救助法案,为小企业提供税收减免,增强其融资能力。因为小企业是美国私人部门就业岗位的主要创造者。

  摩根士丹利公司负责研究美国经济的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伯纳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难题需要寻求长期解决之道。例如,解决住房“负资产”导致的劳动力流动性不足问题,最根本的是要改革住房融资市场,恢复房地产市场健康状况;而解决劳动技能供需失衡问题,则需要改革当前的教育体制,大力发展专业化和职业化教育。同时实施全面移民改革,吸引更多高素质的海外人才。

  另外,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威廉·高尔斯顿认为,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是刺激经济、增加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但鉴于目前美国联邦政府背负巨额债务,靠进一步发行国债或是增税来筹集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缺乏可行性。他认为,应当吸引私人投资参与到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再以征收高速公路费等形式为私人投资提供稳定的回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