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数千人集会谴责临时政府(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07日10:43
  8月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吉商人兼“梅肯图”党领袖乌尔马塔·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举行 集会,声称让巴雷克塔巴索夫担任总理职务。吉尔吉斯斯坦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5日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企图夺取国家政权的嫌犯乌尔马塔·巴雷克
8月5日,防暴警察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街头戒备。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摄
8月5日,防暴警察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街头巡逻。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摄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5日发生 集会活动。数千名吉反对党“梅肯图”领导人乌尔马塔·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在议会大楼前 集会。

  在通往比什凯克的一条道路上,吉武装部队与驱车前往比什凯克的巴雷克塔巴索夫支持者对峙数小时,最后用催泪弹、眩晕弹驱散人群。

  吉过渡时期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当天宣布,巴雷克塔巴索夫及其20多名支持者已遭 逮捕。

  集会

  美联社报道,大约1000名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当天在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大楼前举行 集会,谴责临时政府,称国家尚未对定于10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做好准备。

  集会者要求临时政府取消针对巴雷克塔巴索夫的刑事指控,任命巴雷克塔巴索夫出任总理。

  路透社报道,大约3000名示威者参加当天在议会大楼前的 集会。一些人高举支持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标语牌。

  一名40多岁的示威者阿瓦兹别克·阿巴基罗夫说:“我们生活在贫困中。在南方,也有很多人反对当权者。”

  2005年,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巴雷克塔巴索夫被当局剥夺候选资格,引发首都比什凯克骚乱。巴雷克塔巴索夫随后流亡海外。

  美联社报道,巴雷克塔巴索夫领导的“梅肯图”政党受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家族的资助。巴基耶夫遭驱逐后,巴雷克塔巴索夫重返吉尔吉斯斯坦。

  夺权

  在距离首都比什凯克15公里处的一个检查站,军方和大约2000名巴雷克塔巴索夫支持者对峙数小时。

  军方不断鸣枪示警,最后用催泪弹、眩晕弹和橡皮子弹驱散人群。

  吉临时政府国家安全局长克涅什别克·杜舍巴耶夫告诉路透社记者,军方得到情报,称这些乘车前往首都的人中,有些人拥有武器,可能试图推翻临时政府。

  “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试图 夺权,”杜舍巴耶夫说。

  现场一名路透社摄影记者说,他在路障附近的巴雷克塔巴索夫支持者中,看到巴雷克塔巴索夫的身影。

  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长库巴特别克·拜博洛夫告诉媒体:“现阶段,比什凯克的局势得到控制,我们不会允许动荡发生。”

  他谴责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企图通过暴力“武装 夺权”。

  “所有企图 夺权的人都将被 逮捕,我们将对参与骚乱的人采取严厉措施,”拜博洛夫说。

  逮捕

  奥通巴耶娃当天晚些时候宣布,警方 逮捕了巴雷克塔巴索夫和他的26名支持者。

  “所有试图破坏民众和平的人都将受到惩罚,”奥通巴耶娃说。

  临时政府发言人法里德·尼亚佐夫说,一些被捕的示威者正在接受调查,他们涉嫌“企图 夺权”。

  临时政府眼下没有公布 集会的伤亡情况。

  杜舍巴耶夫在与奥通巴耶娃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前总统巴基耶夫的亲戚参与策划这场政变企图。

  一些外交分析人士认为,奥通巴耶娃在试图建立中亚地区第一个议会制国家的过程中,面临重重阻力。

  由于美国和俄罗斯均在吉境内设有军事基地,吉尔吉斯斯坦最近几月的动荡局势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