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越签署备忘录 联手监测边境地区疫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7日12:29
  中新网昆明8月7日电 (记者 史广林 蒋小龙 陆罗邦)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保局副局长黄忠为团长的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物检疫代表团本月5日访问云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并签署《中越边境地区实蝇监测合作备忘录》和《2010年实蝇监测计划》,联合开展实蝇监测工作。

  访问中,双方就中越边境地区的植物检疫合作、技术交流、疫情疫病防控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在中越边境地区开展实蝇监测合作,对强化疫情防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双边农产品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与越南山水相连,有长达1353公里的边境线,现有国家级口岸8个、省级口岸9个,边民互市通道40余条。2009年中越双边贸易已达210美元,其中,中国对越出口163亿美元、进口47亿美元。随着边境陆路运输条件的改善,云南与越南的双边贸易将逐年发展。云南边境口岸的特殊性、贸易形式的多样性和疫情疫病的复杂性,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紧迫性,给检验检疫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了确保实蝇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双方决定成立联合工作组,负责监测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根据边境口岸机构设置情况,分别在两国有机构设置的口岸或边贸点、水果和蔬菜种植区设置实蝇监测点,布置实蝇诱捕器,并尽快开展监测工作;双方同意每年底轮流在中越边境口岸举行实蝇监测合作的工作会谈,通报监测结果,总结实蝇监测合作工作,并对存在问题和下一年度开展的计划进行商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落实两国近年来签署的有关植物检疫工作协议,确保双边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促进双边农产品贸易健康、顺利发展。

  据悉,《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有助于加强双方检验检疫部门的合作,形成定期磋商、信息交流的工作机制;有助于摸清中越边境地区的害虫种类和危害发生情况,为疫情疫病的早预警、早处置提供科学依据;有助于边境地区“3+1”联防联控体系的建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