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出现小产权房“抢建”“强拆”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7日15:53
  中新网三亚8月7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半载有余,“抢建”与“强拆”成为当下岛上的热词。小产权房等违章建筑疯狂“抢建”,而官方亦挥动起“铁锤”以拆之。8月上旬,海南岛上南北两大城市三亚、海口分别首次大规模爆破拆除小产权房。

  海南省人大6月的一份调研称,由于房价相对较高,一些开发商通过租赁、承包、联营合作等方式,在集体土地或居民宅基地搞房地产开发建设,海口和三亚情况比较突出。中国农村的集体土地或居民宅基地要用作房地产开发建设,需经政府征收,将土地转化为国有建设用地,然后由政府统一公开出让。用地没经过这一程序的房产开发被认为是违章建筑,是国家不颁发产权证的小产权房。

  海口市政府今年5月份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市现存违章建筑2500多宗,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大部分是小产权房。三亚今年6月进行了一次调查,预计该市违章建筑突破6460栋、面积达400万平方米。在重点项目用地范围内抢建,非法占地、非法买卖土地后独自建房,违法租赁、非法买卖土地后兴建小产权房,此三类占全部违建七成以上。

  三亚官方称,打击违章建筑已成为刻不容缓,如果任由违章建筑泛滥,将给三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7月下旬,三亚发起“铁锤行动”拆除违章建筑,目前已拆除近11万平方米的小产权房。

  海南慧海律师事务所主任邓振海认为,“对于以出售为目的,投资者在集体土地上开发的小产权房,一定要严厉打击。”这不仅涉及土地违法,也影响到国家对商品房建设调控政策的落实。“但执法一定要公正!” 他说。

  小产权房“抢建”神速,利润巨大。三亚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位执法人员介绍说,受国际旅游岛政策利好和年初房价疯长的影响,在三亚城市周边农村或毗邻城市的城镇,小产权房今年3、4月份以来“遍地开花”,基本上是当地村民出地,外地投资者兴建。“一层楼只用一星期就建好,速度非常快。”

  该执法人员认为,两大因素造成外地投资者在三亚非法抢建“小产权房”。其一,巨大的利润。每平方米约两千元的成本,售价可达三四千元甚至七八千元。其二,“小产权”房大多位于城乡结合部,部门执法容易遭到阻扰和发生群体性对抗事件。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三亚近年来发展速度非常快,土地增值迅猛,农村居民也想通过土地致富,买房者看到小产权的价格优势,一些规模较小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想分享到三亚发展成果的一杯羹,使得小产权房迅速“冒”出来。一位圈内人士描述“抢建”的“好处”说,在重点项目范围内抢建,项目建设之前,盖成小产权房可出售,盖成家庭旅馆可出租,在项目开始运作,征地补偿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民间呼吁在涉及民生的小产权房上进行试验。7月上旬,三亚普通白领蔡先生准备以每平方米3000元的价格购一处小产权房。正当蔡先生要出手时,三亚掀起了强拆违章建筑的行动。

  “既高兴又忧愁,高兴的是没出手,忧愁的是近而立之年,何时才能在三亚买得起房子结婚?”蔡先生说,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很有限,而数万元每平方米的商品房根本买不起。

  上半年,海南商品住房每平方米均价为10359元,海口为8888元,三亚20123元。今年上半年,三亚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32元——买不到半平方米的商品住房。

  “打击小产权房不仅是执法的问题,关键是要疏通,要让民众更多地分享到发展的成果。”邓振海说。

  此间有媒体评论人士发文呼吁,海南作为经济特区,在涉及到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和“三农”利益的部分小产权房上,不妨开展一些探索和试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