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双宁: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无必然性 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7日17:39

  2010年中国银行家论坛7日在北京举行,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出席出席并发言。

  中新网8月7日电 (李瑾)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今日在2010年中国银行家论坛上表示,世界经济“二次探底”没必然性有可能性,虽然可能性不大,但处理不好会加大。

  今日,2010年中国银行家论坛在北京举行,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世界经济能否二次探底”的主题演讲。

  唐双宁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W型,由大写到小写的渐变过程,全球经济不可能是L型,不可能永远在底部,不可能是U型或V型,不可能一次性定价经济的调整、复苏过程。最大的可能就是W型,这种W型将是一个由大写到小写的渐进过程。

  唐双宁分析了此次经济危机的发展过程:全球金融危机先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2007年4月,美国的新世纪公司破产,次贷危机开始,接着是贝尔斯登被收购,接着是美国财政部接管“两房”;接着使雷曼破产;救助AIG,美国银行收购美林,这是“W”型由小写到大写。大写后,各国开始联手救市,但效果并非“一救就灵”,虽然形势在趋好,但还是接连出现了迪拜,出现了高盛,出现了“两房退市”,出现了欧债危机。这是W型由大写到小写。“W”型由小写到大写再由大写到小写的渐变结论。

  对于世界经济会否“二次探底”,唐双宁的回答是:没必然性,有可能性,可能性不大,但处理不好会加大。

  他表示,从“探底”的一方说,欧债高达近万亿欧元,波及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及东欧的多个国家。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又爆其国债高达4万亿英磅约合6万亿美元,占GDP近11%。失业率已经到10%,且持续12个月,日本政府负债率超过200%,列发达国家之首,失业率则在5%左右徘徊。因此,这种“探底”的危险性不可小觑。

  唐双宁指出,从“反探底”的一方说,由于金融危机的深刻教训,人们防范危机的“弦”绷得很紧。为了应对欧债危机,已经组织了75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美国通过了金融改革法案,至今仍执行零利率政策。日本则在考虑新的刺激计划,这种“反探底”的力度不可谓不大。

  唐双宁最后表示,尽管各国对“反探底”已经有了很多经验,但风险依然很大,虽然当前世界经济融为一体,而各国经济却表现殊异,有的要增加出口,有的要贸易保护,有的要扩大内需,有的失业严重,有的为率刺激增长要宽松货币,有的为防范通胀要收紧银根,有的为恢复经济要积极财政,有的为压缩赤字要紧缩开支。这种“两难选择”不仅表现在不同的国家内,甚至表现在同一个国家同一个经济体内,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如果人们不认清形势,不统一思想,不顾全大局,不奥掌控好处理上述矛盾的“度”,尽管目前总体是“反探底”的力度略大于“探底”的力度,但是“W”型的大小写也是会转化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