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提可对伊朗动武胁迫其让步 同时安抚以色列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8月07日18:21

  《瞭望》文章:为何曝光对伊动武计划

  文/唐继赞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8月1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披露,奥巴马政府确实有以武力迫使伊朗弃核的计划。话音刚落,便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美国是否真的要打伊朗?又为何偏在此时披露动武计划?

  应该看到,马伦的话有些新意。美国高级官员公开承认政府有对伊朗动武的计划,此前还不多见。从2006年伊朗核问题成为美伊关系龃龉的主要因素以来,两国多次出现军事对峙,新的海湾战争不止一次濒临爆发的边缘。但就是在那种外界看来离战争只有一步之遥的严峻时刻,美国政府的表态也极为谨慎。前总统小布什挂在嘴边的一句名言,就是“任何选项都摆在桌面上”。奥巴马上任以来,更是大谈特谈要与伊朗进行“直接接触”,强调外交手段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首选。

  就在马伦出言前不久,伊朗总统内贾德曾预测,美国会在未来三个月对中东地区至少两个国家发起攻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8月1日也呼吁军队提高警惕,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战争和对抗。人们很自然地把马伦颇有新意的言论与两位中东国家总统的讲话相联系,感觉到马伦的表态也许并非空穴来风。

  其实,美国有对伊朗动武的计划,并不足奇。奥巴马也曾说过,军事攻击会是美国的最后选择。然而,马伦的话,并不意味着美国眼下就要将军事计划付诸实施。因为美国要作出对伊动武的决定,还须考虑诸多因素。首先,安理会能否授权,有着否决权的中俄这一关就无法通过。但如果绕过联合国将会十分被动,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当为前车之鉴。其次,美国国民能否认可。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已让美国人民吃尽了战争的苦头,厌战情绪空前高涨。CNN今年2月的调查显示,仅有23%的美国人“现在”赞成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第三,与伊朗相邻的阿拉伯世界特别是海湾国家很难同意再开海湾战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道理,会让他们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第四,深受两场战争拖累和世界金融危机困扰的美国,已在人力和财力方面显得捉襟见肘,似乎没有能力再打新的战争。第五,伊朗不是当年的伊拉克,具有相当的反击能力,战争一旦爆发,后果难以想象。以上几点,显然需要奥巴马反复思量。

  由此看来,美国军事打击伊朗计划选在此时曝光,更多的意味还是策略考虑。一是对伊朗施压,以武力威胁迫其在可能即将举行的核谈中作出让步;二是国会中期选举临近,有必要提振奥巴马的国内民意支持率和不景气的中东外交;三是安抚一直闹着要对伊朗动武而被美国压制的以色列。□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