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路桥墩坍塌1死3伤 工人抓住模板逃过一劫(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08日02:40
昨晚7时许,工人忙着清理坍塌现场。
昨晚7时许,工人忙着清理坍塌现场。

  事发洛湛铁路茂名至湛江段,疑因混凝土浇筑速度过快所致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阮剑华 许力夫■摄影: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

  昨日清晨6时许,洛湛铁路茂名至湛江段茂名旧村村委会附近,一正在施工特大桥梁墩柱突然发生坍塌事故,导致正在施工的5名工人1死3伤。初步分析原因为混凝土浇筑速度过快,超过模板受力极限,导致底部爆模。目前,具体情况尚在调查中。

  桥墩清晨轰然倒塌

  据了解,倒塌的桥墩高10米左右。昨晚记者赶到现场时,周围已被篷布围闭,两台勾机正在挖掘桥墩倒塌留下的残余材料,倒塌的桥墩留下一个巨大的土坑。工人们围在一旁,或站或蹲,一脸疲惫。多名头戴安全帽的男子严阵以待,拒绝无关人士入内。

  工地介绍牌上显示,该工程为茂名至湛江铁路,小东江特大桥白沙河段工程。工程从2009年12月20日开始施工,计划于2010年12月31日完成,施工单位为茂湛铁路有限公司。

  据旁边益智山村的村民介绍,昨日6时许,他们刚起床,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随之感觉到地面有震感。跑出去一看,发现是一个在建桥墩的浇筑模板坍塌了。“这附近的桥墩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修建,常常在晚上浇筑。”村民说,在建桥墩之前是农田,加上前段时间恰逢台风暴雨天气,估计地质较为松软。

  废墟中走出三个泥人

  益智山村村民老茂目击了整个事件经过,桥墩倒塌时他正好牵着牛走过。“轰的一声,牛都惊得跳了起来,隔壁村估计都能听得到。”老茂说。

  昨日清晨6时许,他牵着牛走出牌坊,看到在前面不远处的桥墩上,几名工人正在灌注和搅拌水泥。突然,桥墩底部模板发生爆裂,进而整个桥墩朝向一侧轰然倒塌,里面的混凝土如稀饭般流了一地。

  老茂介绍,桥墩倒塌后,有三名工人满身水泥爬了出来。“肚皮流了很多血,有一个还一瘸一拐的。”老茂表示,平时每个桥墩上都会有七八个人施工,因而推测桥墩里肯定还有人被埋。

  附近的工人见状奔跑而至,用手奋力扒开混凝土,好不容易挖到了一个安全帽,却不见人。工人们只好立即通知了工头,约半个小时后,20多辆小车赶到现场。

  由于整个桥墩被钢制模板包裹,工人们先是试图用工具一块块拆卸模板,进而施救。可是由于模板数量多且螺丝多已变形,进展非常慢。这时两台勾机开了进来,用勾铲砸烂铁架,再一点点挖开逐渐凝固的混凝土。

  昨日上午8时许,救护车赶到现场,对逃出的伤者进行救治。上午9时许,勾机终于挖出一个工人,送医抢救途中身亡。

  原因

  浇筑过快致底部爆模

  昨日傍晚6时许,施工单位茂湛铁路第二项目部向媒体发布了事故相关情况:当日凌晨,小东江特大桥107#墩浇筑墩身混凝土时,发生模板爆裂事故。事故造成现场作业人员1人死亡,3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事发时,该桥墩约20方混凝土未浇筑完成,模内一名工人正在作业。此时模板发生异常响动底部爆模,模板侧向倒塌。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立即组织抢救。1名工人抢救出来后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事故中2名受伤工人已出院,1名受伤工人留院观察,预计明日即可出院。

  初步分析,导致此次事故的原因为混凝土浇筑速度过快,超过模板受力极限,导致底部爆模,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

  逃生

  工人抓住模板逃过一劫

  昨晚7时许,记者在茂南区人民医院住院部4楼看到了2名伤者,张合平和古志飞,他们都是湖南衡阳人。在事发工地当水泥浇筑工两个多月。前晚11时许,他们共5名工人在桥墩上施工。到了第二天6时许,模板突然坍塌。

  “当时我站在上面,发现模板往上浮,钢筋水泥往下掉。”站在桥墩顶部的古志飞说,他发现不对劲后,来不及喊出声,桥墩就倒塌了。“整个过程也就四五秒时间,一下就塌完了。”古志飞说,幸好自己眼疾手快,抓住旁边的模板,随着模板慢慢往下坠落逃过一劫,而站在桥墩下方的张合平则被甩出了模板外。

  “太可怕了,晚上睡觉都可能会做噩梦,”张合平说现在想起当时情形还觉得心有余悸,幸运的是他和古志飞只是胸部有擦伤。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