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高增长高物价”引爆论战 被指是劫贫济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8日01:39
  尽管全球经济尚未走出低迷,但印度却继续保持着亮眼的经济增长率,这让印度政府颇感自豪。不过,一些负面因素也出现了,比如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最近,围绕物价问题,印度议会发生了持续争吵,反对党议员们不依不饶地炮轰执政党,要求后者立即采取措施,弥补贫困人群在高物价趋势下受到的伤害。

  物价大辩论弄瘫国会

  围绕着物价上涨问题,印度执政联盟和反对党的激烈争执导致国会在近一周里几近瘫痪

  8月4日,印度财政部长穆克吉走进议会下院人民院,准备就印度当前的物价飞涨、通货膨胀问题对反对党派作出解释。这是一周多以来,印度议会朝野党派首次平静地坐下来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此前,围绕着物价上涨问题,执政联盟和反对党的激烈争执导致印度国会在近一周时间里几近瘫痪。

  在此背景下,穆克吉不得不亲自出面,与反对党领导人展开“早餐斡旋”,双方才达成一致,同意坐下来展开冷静讨论。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经济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使得这些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空前提升。目前,印度已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本财年经济增长预计也将达到8.5%,这一数字足以让印度引以为豪。

  不过,经济增长也带来问题。目前,印度已经成为了通货膨胀率最高的主要发展中国家之一。今年6月,基于印度产业工人消费价格指数(CPI-IW)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13.7%,远远高于中国、巴西、印尼和俄罗斯。印度官员称,高通胀的背后是食物价格的高涨和工业增长。

  物价的高涨,激发了印度民众的街头抗议,也引发了国会“内战”。今年年初以来,国会反对党议员已经无数次就物价问题向政府“开炮”。

  印度最大反对党人民党领导人贾伊特利指责说,随着物价上涨,民众的购买力正在受到伤害,“咖喱饭都快吃不起了”。另一名人民党领导人斯瓦拉杰的措辞更为严厉,她抨击说,政府在处理物价上涨问题上对普通人的疾苦“漠不关心”。“普通人正在挨饿,他们的收入没有增长,但是开销越来越大,因为食品、石油产品的价格在上涨。政府背叛了普通民众。”

  来自团结党的议员雅达夫还对印度媒体没有给与物价上涨问题足够的关注进行了批评。他指责说,“如果某个女演员搔首弄姿、或者某个富人跟情人私奔,电视台就会日夜不停地报道”,但是对于物价上涨这样的敏感问题,媒体却常常使用“通胀压力”之类的委婉措辞来进行粉饰。

  财长国会两院被过堂

  印度国会两院先后在4日和5日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行动,控制不断飙升的物价

  4日,在人民院,穆克吉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发言和答问,以平息国会议员们对执政党的不满。

  穆克吉对议员们解释:白糖、食用油和扁豆的供应不足是导致当前物价上涨的最大原因之一。他列举了政府已经采取的平抑物价的措施,比如向经济中最脆弱的部门提供供给补贴,提高农业生产率等。此外,印度央行也公布了抑制流动性过剩的措施。“太多的钱在追逐太少的商品,这加剧了通货膨胀。”穆克吉说。

  但是他强调,任何控制物价的举措都只有在各邦政府和中央政府协调一致的情况下才能产生效果。“现在,大部分邦都是反对党派在执政,而重要商品的供给应当由各邦来维持。(对于当前的物价问题)必须有集体责任感。”

  穆克吉也称:印度要保持经济增长,物价上涨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他说,“假如我们让经济增长速度减少5%、5.5%,或者让出口减少,那我确信就能控制通胀。”但穆克吉也承认,印度政府现在陷入了既要平抑物价又不能降低经济增长率的两难境地。

  印度政府在金融危机时斥巨资刺激经济是该国物价高涨的背景之一。穆克吉说,政府正计划逐步减少经济刺激投入,以平抑通胀,但他也强调,这一“退出”必须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因为还需要保证经济发展的活力。对于反对党派提出的减税主张,穆克吉表示,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中已经实行了很大幅度减税,进一步减税已无可能。

  不过,穆克吉的解释并未令反对党议员感到满意。在人民院发言过程中,穆克吉的发言数度遭到打断。当一名医生出身的议员多姆试图打断穆克吉的发言,并就贫困家庭数目的增加向他提出质询时,穆克吉终于失去了冷静,他愤而回答说:“多姆先生,这些经济问题不能用你的医学知识来解决,请坐下吧。”

  在议会上院联邦院,政府官员同样由于物价问题而遭到反对党议员的围堵。5日,联邦院也对物价问题进行了整整一天讨论,穆克吉再度成为了反对派议员们“拷问”的对象。

  最终,人民院和联邦院先后在8月4日和5日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行动,控制不断飙升的物价。

  经济增长仅惠及富人?

  反对党领导人认为,目前印度的经济增长惠及富人但伤害穷人,贫富差距和不满都在加剧

  穆克吉强调物价上涨是经济增长的必然代价,但在野党对此并不认同。

  人民党领导人斯瓦拉杰对于政府总是把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率联系起来尤为不满。“政府处在了一种两难境地,无法决定是否应该为抑制通胀采取行动。而总理在这方面更为失败,他在各种国际场合谈论着通胀趋势,但却总将之当成经济增长的表现。”

  斯瓦拉杰说,事实上,印度的经济的确在增长,不过这只是对某一部分人而言。“百万富翁变成了亿万富翁,但与此同时,穷人的数量也在增加。”她指出,印度社会中的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状况在加剧,这是一个严峻的讯息,普通民众中的不满正在增加。

  “光找借口是不能解决普通人的眼泪和温饱的,政府需要对普通人的疾苦怀有怜悯之心。”人民党领导人贾伊特利说。

  本报记者 马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