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消息

五角大楼证实:将派航母参与黄海美韩联合军演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08日02:49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马克·巴列斯特罗斯6日向新华社证实,美国将派遣“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前往韩国西部海域(黄海),参加一系列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巴列斯特罗斯说,这一系列演习将在未来数月间举行。但他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表,也未说明“乔治·华盛顿”号将在什么时间前往演习海域。

  韩美上月底在韩国东部海域(日本海)结束了代号为“不屈意志”的联合军事演习。“乔治·华盛顿”号为美方参演军舰之一。五角大楼另一名发言人杰夫·莫雷尔5日说,美韩双方眼下正在“准备下一次演习”。

  莫雷尔说,这一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例行联合军演将在韩国东部海域(日本海)与韩国西部海域(黄海)同时展开。他没有就演习的具体时间做出说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已就韩美联合军演问题多次向有关方面表明了中方明确、坚定的立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严肃认真地对待中方的关切和立场。

  一个月九次回应 中方密集强硬表态

  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来,中方已九次就韩美军演作出回应。

  7月1日,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长马晓天

  “因为是在黄海,距离中国领海很近,举行这样的演习,我们是非常反对的。”

  “对于他们的演习我们已经明确地表达了我们的态度,坚决反对。”

  7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

  “我们已经向有关方面表达了我们的严重关切,并将进一步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我们将视情作出进一步表态。”

  7月8日,秦刚

  “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并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

  7月13日,秦刚

  在回应有关问题时说:“上周我已经表明了我们的立场,这一立场是十分明确的。”

  7月15日及23日,秦刚

  重申中方态度,并指出,中国公众对此也表达了他们强烈的反应。中方将继续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

  7月23日,外交部长杨洁篪

  在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面时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我们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损害双边关系、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

  7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

  “对于外国舰机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不论是在黄海,还是在中国的其他近海,中方都表示坚决反对。中方正在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

  8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

  “中方已就韩美联合军演问题多次向有关方面表明了中方明确、坚定的立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严肃认真地对待中方的关切和立场。”据新华社

  专家分析

  中国岂能容忍家门口遭挑衅

  是什么原因让中国这样坚决地反对这次军演?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美韩在黄海地区进行演习,明显会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伤害中国人尊严。

  朱成虎说,美国的航母编队,包括它的常规舰艇作战能力和打击半径距离非常大,到了黄海这个地方,它的打击半径几乎可以覆盖整个中国,侦查半径也可以覆盖整个中国。“尽管平时针对中国的侦查活动很多,但是深入到我们的家门口,可以对我国京津地区这样一个首都地区进行侦查,很显然过去是没有的。”

  媒体评论

  炮舰政策讹诈中国 休想占到任何好处

  7日,香港《文汇报》刊发题为《美国炮舰政策岂能讹诈中国》的社评指出,在中国多次表明立场的情况下,美国航母将参加韩美黄海军演是明知故犯,显然是在讹诈中国,赤裸裸地推行炮舰政策,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但是,美国以炮舰政策讹诈中国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休想占到任何好处,而且必须承担后果。

  社评指出,近年美国的战略重心日益向亚太地区倾斜。美国大搞联合军演,明显是要巩固美日、美韩同盟,稳定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地位,重新抢夺地区话语权,并遏制中国的发展强大。美国藉炮舰政策在东亚搅局,原有危机没有解决,反而制造新的危机,成为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根源。中国爱好和平,但决不惧怕战争威胁。中国虽然目前还没有航母,但却拥有与航母对等的威慑手段。尽管美国以炮舰政策讹诈中国,却绝不可能扭转中国崛起的势头。据中新社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