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破破会议的 “气派观”和“习惯观”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08日05:37
  曾志杨

  近期,中央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不久前召开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等,均采用了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我以为这其中带有倡导和推广的意义。

  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省财政开支、省时省力,既去繁文缛节之弊,又兴朴实办事之风,这无疑是改革会风的好措施。

  电视电话会议的应用已有数十年历史,这种开会形式利用现代化信息传播手段,即使远隔千里,也能面对面交流,可以将会议精神在短时间里传至四面八方。但是形式虽好,却并不流行,人们仍然习惯于开传统形式的大会,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是开大会讲求的是气派。召开一次会议不易,不易就在于“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于是审批会议预算便成了关键,只有做到会议“不差钱”,这会议方能算是成功召开。于是一场会议拼的是财力,参加会议的人员要住、要吃、要玩、要迎来送往,要联络感情,这会议还能省钱吗?

  二是以为会议重要就非要开大会不可。常言道:“习惯成自然”,由于开大会成为惯例,一旦改为电视电话会议,便会引起人们诸多猜想。一曰:会议不重要。开大会费时费力,而开电视电话会省时省力,于是就以为是避实就虚之举,虚以应付而已,这就使会议筹办者不敢轻易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怕的是引不起与会者的重视。二曰:增加亲近感。由于平日工作繁忙,轻易不得谋面,于是借开会之缘由,行新朋老友会面之实,以为杯盏往来之下,酒酣耳热之际,最能聚人心,合众力。

  由此可见,要让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得以推广,就要破“气派观”和“习惯观”。

  何谓“气派”?执政为民最为气派,一场会能省钱开好,就应节俭为先;能省时开好就应惜时如金,将有限之财,有限之时用于民生,岂不是更能体现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何谓“习惯”?人们常说:习惯成自然。由于我们常年习惯沿用旧的开会形式,所以对新方式反而不习惯。如今中央倡导,这种开会方式应当成为一种时尚,理当成为我们传达精神,布置工作的一种主要方式。

  全国从上到下,有多少级政府?有多少个部门?如果电视电话的会议方式能得到推广并成为我们召开会议的一种主要形式,那么全国能省多少财政支出?能节约多少人工投入?这对渴望改善民生的全国百姓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