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惠普因性骚扰丑闻辞职CEO痛失1亿美元合约(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8日07:23

  2010年8月6日,美国惠普公司宣布,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涉嫌对公司一承包商进行性骚扰,已表示辞职。这是2005年3月3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拍摄的马克·赫德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美国惠普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EO)马克·赫德6日突然辞职,华尔街哗然。

  知情人说,赫德因辞职,痛失与惠普续约机会。新合约市值大约1亿美元。

  分析师说,作为惠普大功臣,赫德在业界享有美誉。赫德为和他有不正当关系的女子伪造财务报单,实属“聪明人办傻事”。

  业界震惊

  “震惊、迷惑,”商业团体“合资硅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拉塞尔·汉考克这样形容业界对赫德下台的反应。

  就赫德业绩,汉考克说:“没有任何人批评他管理(惠普)这家企业的方法。”

  惠普2005年闹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辞职风波时,赫德作为惠普“圈外人”临危受命。

  他接任惠普首席执行官后,解决前任所留麻烦,大力削减企业支出、拓展惠普业务范围。譬如,惠普今年4月宣布,斥资大约12亿美元收购美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奔迈公司,以扩展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赫德掌舵惠普5年,企业股价上涨超过两倍,市值上升400多亿美元。惠普由电脑和打印机制造商转型为类似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业界巨擘。

  路透社报道,赫德因此成为硅谷最受尊敬的首席执行官之一。

  美联社评论,赫德在华尔街声誉几乎“可防弹”。他辞职“迅速而令人惊讶”。

  “牛人蠢行”

  硅谷恩德勒集团分析师罗布·恩德勒说,赫德涉嫌与一名女子有染,向她送礼物,而后把礼物等费用当业务支出去报销。

  “作为一名首席执行官,他不应就费用事宜搞鬼,”恩德勒说,“如果他自掏腰包付这些钱,他会留下来。”

  法新社报道,赫德“不差钱”。他去年薪金、奖金、津贴和股票市值总计应超过2400万美元。

  就赫德“犯错”原因,恩德勒说:“由于惠普运营良好,他(赫德)无需每天工作。如果一个人非常有权、有闲又有钱,我保证他会干些蠢事。赫德似乎就是个例子。” “布里根泰恩顾问”的分析师马克·凯莱赫也认为,赫德“干了一些相当愚蠢的事”。

  “调查者会松口气,因为这件事无关企业根基,”凯莱赫说。

  合约飞走

  美国监管部门文件显示,赫德会得到大约1220万美元遣散费。这笔钱不包括股票相关收益。

  知情者告诉美联社记者,赫德最近几周正与惠普商谈一份新合约。合约为期3年,市值大约1亿美元。如今他走人,“只能”获得将近2800万美元。

  美联社评论,赫德境遇与卡莉·菲奥里纳类似:两人深度改革惠普,促使企业“大丰收”。企业准备收获时,两人被迫离去。

  菲奥里纳1999年开始担任惠普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2005年2月惠普酝酿高层人事变动时,相关内幕遭曝光。菲奥里纳随即宣布辞职,由赫德接任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夏·邓恩接任董事会主席。 邓恩誓言要找到泄密的企业成员,因涉嫌参与使用非法手段调查这一泄密事件,2006年遭解职,由赫德接任。

  遗留“鸿沟”

  一些分析师认为,惠普当务之急是找到能力堪比赫德的新“掌门”,弥补领导层“鸿沟”。

  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分析师杰弗里·菲达卡罗说:“马克·赫德在(惠普)这家企业转型过程中发挥极为重要作用。这家企业领导层会出现一道严重缺口。”

  技术通视研究—南脊研究集团分析师奈哈尔·朝克什说:“惠普现有领导层印着赫德的名字。”

  另一些分析师认为,只要惠普几个月内找到优秀人才接任赫德职务,就不会因他下台而“受伤”。

  凯莱赫说,就惠普而言,找到新“掌门”并非难事。

  恩德勒说,赫德比较低调,并非公众熟面孔。惠普如今因这个特点受益。(吴铮)

  惠普“掌门”下台 遴选委员会负责寻找新CEO(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