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80秒救人壮举感动网络 网友称因他懂得灾难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8月08日08:33
卢续在介绍救人用的塔式测量尺
卢续在介绍救人用的塔式测量尺

这是卢续和同事7月28日救人的画面(网络视频截图拼版照片) 新华社发
这是卢续和同事7月28日救人的画面(网络视频截图拼版照片) 新华社发

  一段80秒的视频,在肆虐的洪水和网络信息的洪流中,不但没被淹没,反而被无数网友不断“顶”起,成为连日来网络上“最揪心”“最感动”的暖流。

  这段名为《吉林省永吉县口前洪水实拍为遇难者祈福》的视频,于7月29日出现在网络上。

  抖动的画面,记录了洪水来袭当天,被围困的一名不会游泳的市民,用电话线、床单、测量尺,这些简陋、原始的救援设备,奋力营救在洪流中挣扎的一个个落水者的情景。

  视频中,小区内洪水滔滔,楼房一层被完全淹没。在夹杂着大量玉米秆、垃圾等漂浮物的激流中,顺流冲来的一名男子成功抓住救援者伸出的长竿获救,一名妇女却未能抓牢,被湍急的水流裹挟而去……

  这种在抗洪报道中少有的画面,让数以万计的网友在感叹灾难无情的同时,为与“生机”擦肩而过的落水者惋惜祈福,也为施救者的义举叫好,为获救者加油。

  正因为“真实、温暖、揪心”,到8月7日凌晨,这段网络视频已被点击数百万次,留言不计其数,网友们用鼠标和键盘传递温暖与善良,驱赶冷漠和孤独。

  “这水真是无情!

  这人真是感人!”

  【网言网语】在网友评论中,“大水无情人有情”“好人有好报”等留言出现频率最高。类似“好样的”“真英雄”“纯爷们”“仗义”则表达了网友对施救者的赞赏之情。

  网友“爱心希望有人捐助”说,我是流着泪看完视频的,救人的那个兄弟是好样的,祝你全家平安幸福。

  网友“天佑”更是感慨道:这水真是无情!这人真是感人!

  【网事回放】一根簇新的、断成两截的测量尺旁,站着一个瘦瘦高高、眼睛亮亮的小伙子。这就是记者见到的视频主人公之一——救人者卢续。

  卢续今年25岁,有一个2岁的女儿。他是长春市天力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被公司派到永吉县参与一项工程建设,和四名同事居住在永吉县的水岸名都小区一栋住宅楼的二、三楼。

  7月28日上午6时多,卢续听到有人喊“五里河涨水了”,他就和会计老孟一起去看。越往前走水越深,他俩迅速返回住地。水涨得很快,一楼很快被淹没了,他们赶紧往三楼转移物品。

  这时,卢续在楼梯的平台上看到,五里河两岸的水流特别急,一辆轿车漂浮着流了过来。几分钟后,一堆杂物冲了过来,上面有三个人,一女两男。卢续和同伴就喊“抓住旁边的树”,其中一名男人和女人抓住了树木,但另一名男人被大水无情地冲走了。那名女人悲惨的呼叫“老五、老五……”

  卢续说:“当时我就想跳下去救人,但我不会水。刚才的场面让我受到极大的震撼,我哭了。我觉得我必须想办法救人,不能眼睁睁看着这些鲜活的生命在我面前流走。”

  他至今难忘那名原本已经握住“救命竿”,但终因体力不支还是被洪水冲走的妇女,“手滑脱尺子后,她微笑着看了我一眼,目光中有渴求,也有感激,我永远忘不了那眼神。”

  “救人后,我常常在梦中惊醒,睡梦里全是湍急的水流和求助的眼神。洪水来得太突然了,亲眼所见和电视里的画面真的不一样。一个鲜活的生命,瞬间就没有了,让人很痛苦。”卢续说。

  说起网络对自己的关注,卢续说:“遇到这种情况,谁见了都会去帮忙,很多人救的人比我们多,只是正巧我们被拍了下来,大家才知道了。”

  “不管希望有多大,都要找下去”

  【网言网语】网友“佐罗”说,看着眼泪哗哗的,那些没救上来的人怎么办啊?

  流泪看完视频的网友“tiny229”在网上留言说,自己流泪“是为在灾难面前大家奋起救人,为救上来的人欢呼,为逝去的生命惋惜”,更能“体会到站在那里看着心痛的感觉”。

  【网事回放】被卢续救起的46岁男子万秀江,获救后便开始寻找在洪灾中失踪的未婚妻。对于救命之恩,万秀江说:“我将来一定得报答,这些哥们救我一命。”在寻找未婚妻的这些天,万秀江不遗余力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那个被大水冲走的老人叫刘凤兰,今年61岁,是永吉县县城口前镇镇办工厂的退休工人。当天她和老伴王子英在房顶上被大水冲散。王子英顺着水流漂到了实验幼儿园,被一对年轻的夫妇救了。那对夫妇也是避难的,给了王子英很多照顾。

  王子英说,现在连救我的人叫什么还不知道。“我听说了网上救人视频的事,但还没有看过。不敢看呐,太揪心了,肯定会受不了。我现在还在寻找老伴,不管希望有多大,都要找下去。”

  “感受到一种真诚和善良”

  【网言网语】网友“微尘”说:“感谢拍客带给我们的视觉体验,让我们懂得了灾难,懂得了生命可贵。”

  来自永吉的网友“licx”说:“与其说是网友被感动,还不如说这个社会需要温暖和真实。”

  网友“最深的情怀”认为,我们的生活中需要这些普通人在危难中显现出来的精神,因为他们最朴实,所以更让人感动。

  【网事回放】记者一直在努力寻找拍摄这段视频的父子俩,经过多方打听,俩人已离开永吉。但从视频中为营救成功的鼓掌,以及救援失败后的惋惜,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父子俩一直在为整个救援鼓劲加油,一直在关注着救援过程。父亲李万财通过电话告诉记者:“那时候看着真是有点太残忍,那水太大了,根本是干着急,你救不了人。咱在楼上啊,那人也下不去,水太深了,只能说被水冲近的人,能救;远些的,眼瞅着,却有劲使不上。”

  事实上,在永吉,不断有群众救人的视频内容在网络上流传:一名叫杜海军的白领在营救了几个人后,在被困的楼上记录了当天附近发生在洪水中的场面。在他录下的画面中,有一栋居民楼的居民合力营救了一个落水的解放军战士,画面很让人震撼。

  杜海军说,在洪灾中的群众互助,以及他们合力救助被困人员的行为,让人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这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们,在危急时刻,迸发出的人性光辉让人感动。

  资深网络评论员窦含章说:“‘洪水中最温暖、最揪心的视频’拨动了人们内心深处的那根弦。尽管视频模糊得连当事人的脸都看不清,却让人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一种真诚和善良。”

  “政府多做一些,老百姓自强一些,事情就好办”

  【网言网语】一些网友看完视频后,认为对于这场洪灾,需要总结的很多。

  网友“jjqqlove”问:“三座水库交汇的地方防汛怎能如此大意?”

  网友“SWAT0007”认为:“救援机制显然还有待完善。”

  【网事回放】永吉县新闻发言人陈本海表示,这场永吉有记录以来的特大洪灾因为降雨量大,时间短,流速快,来势凶猛,给疏散群众和抢救遇险人员带来很大难度。

  陈本海表示,看过那段救人视频,非常感佩。他说:“洪水来的时候,政府多做一些,老百姓自强一些,都出把力,事情就好办一些。”

  目前,永吉县城洪水已退去,供水、供电正逐步恢复。有人已返家,还有不少人住在安置点。街头随处可见正用铁锹清淤的武警战士和拉运淤泥的车辆。

  □据新华社长春8月7日电

  (参与采写记者:徐家军 王晓明 李俊 易凌 傅丕毅 刘书云 郭威)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