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曹景行:重庆户籍改革是重大突破 符合基本条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8日08:57
  【事件】从8月开始,作为中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庆市以解决农民工城镇户口为突破口,开始全面启动户籍制度改革,力争到2020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户籍制度改革重庆"破冰" 十年将让千万农民进城】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8月1日,重庆市公安局807个派出所均已设置户口“农转城”办理的专门窗口或平台,开始受理符合条件者转户口的申请。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重庆市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操作层面。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作如下点评:

  曹景行:今年三月两会期间,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要在两年之内把重庆的300万农村户口居民转化为城市户口,之后我们也看到,重庆的有关政策一步一步具体化,第一位农民工已经正式的拿到了重庆市主城区渝中区的户口簿。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对全国各地都有示范效应,因为重庆把农民转化为城市居民的做法不仅规模大,人数多,而且在具体条件上主要就以这些农民工在城市的居住时间、工作时间为标准,这是中国农村人口向城市转化当中的一个重大突破。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其他一些大城市都也纷纷提出了如何把农民工转化为城市居民,但是都设立了很高的门槛,或者说一个很长的时间表。实际上是把绝大多数的农民工因为学历等条件而排除在外,而现在重庆就是以居住和打工的时间为主要标准,这才符合农民向城市人口转化的最基本的条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