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披实政府面临新挑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8日08:42

  泰国总理阿披实

  
  泰国政坛风云变幻,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就在泰国“红衫军”示威者结束大规模抗议活动不到3个月,原来亲政府的“黄衫军”支持者近日又要求上街集会,从而使阿披实政府面临新的挑战和困扰。

  泰国“黄衫军”支持者要求上街游行示威的原因,缘于泰柬两国近来围绕有争议的考帕威寒神庙管理计划上出现的分歧和外交争端。上

  月下旬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4次年会上,泰方代表就柬方提出的神庙管理计划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该计划涉及神庙周围两国有领土争议的地段,因此要求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柬方管理计划推迟讨论。这件事在泰国国内引起巨大反响,一些民间团体和主要由“黄衫军”支持者组成的民主联盟成员在曼谷的联合国亚太经社组织总部前示威,并于上周向阿披实政府提出拟于8月7日前往总理府前集会,就神庙问题与领导人展开对话,并将向政府提出:1、要求解释和澄清对上述神庙问题的立场与对策;2、取消2000年当时的川·立派政府与柬方就神庙周边划界问题达成的谅解备忘录。

  这就给阿披实政府出了一道难题。因为自今年3月中旬反政府的“红衫军”开始在首都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不久,曼谷就一直处于紧急状态。如果“黄衫军”上街,就违反了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颁布的紧急状态法令,也必须受到制止。

  为此阿披实总理6日下午召集多个民间团体的代表会晤并进行沟通。阿披实在肯定他们爱国热情的同时,要求他们遵守紧急状态下的有关法令,不要到总理府前集会。最后双方达成初步协议,民主同盟等组织同意将集会地点改在曼谷的泰日青年活动中心,阿披实承诺将出席他们的集会并参与对话。

  与此同时,泰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昨天发布命令,宣布从6日晚上8时始,将禁止游行集会者进入任何可通往总理府的路段,并严禁在总理府附近地段举行任何公众集会活动。泰国国营电视台从昨晚开始向公众播放由陆军最高司令阿努蓬签署的上述命令。另外,政府已下令成立26个巡逻队,并在曼谷地区设立153个检查站,以防大量民众强行涌入指定集会地点。

  据此间媒体报道,阿披实政府在应对“黄衫军”集会要求时采取上述谨慎对策,一是担心如处理不当,会被“红衫军”支持者指责为“双重标准”,引发更多的政治团体上街;二是防止犯罪分子趁机肇事,制造恐怖活动。因为根据曼谷警方前不久对外公布的情况,有情报显示,恐怖分子计划8月份在曼谷的是隆路和耀华力路等繁华商业区制造爆炸等破坏活动。因此泰“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要求民众提高警惕,同时与政府密切配合,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警方报告。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