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筑墙守村委会账本2年申请查账 遭水浸毁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8日15:27
水从此洞渗下,水痕依稀可见
水从此洞渗下,水痕依稀可见

被毁坏的账本
被毁坏的账本

  村委会晚上转运账本被村民拦截(村民当时摄下的镜头)
  村委会晚上转运账本被村民拦截(村民当时摄下的镜头)

  村委会夜幕下转送账本,村民愤而截留。筑墙隔离,上千人轮流守护,请求查账。可惜两年后部分账本被水浸损毁。三名村民成了被告。

  封存村委会账本的位置,上面为何多了个漏水洞口?谁是损毁账本的真正凶手?佛山顺德千人守护村账引发一桩蹊跷诉讼案。

  截账守账

  仙塘村是广东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著名亿元村,一些村民因怀疑村委会财务存在问题,截下村委会在晚上要转移出去的账本。随后,原地筑墙隔离、日夜守护,并四处联系有关部门,请求查账,但终无果。时隔两年多后,在村委会的请求下,法院突然决定拆墙,此时发现部分账本因浸水损坏。随即,检察院起诉三名积极参与筑墙“保护账本”的村民,以毁坏账本、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罪名将其刑事拘留。最近,顺德区法院公开审理了这一蹊跷案件。

  他们到底是守账,还是毁账?成了双方辩论焦点。村民的辩护律师庭上辩称,村民缺乏犯罪动机,该案最重要的环节———直接毁坏账本的漏水洞口明显被忽略。谁是损毁账本真正凶手?案件存在重大疑点。

  截账:

  村委会夜搬账本 起疑心村民截下

  仙塘村有新旧两个菜市场,老市场归村委会所有,村民每年都能从中获得分红和收益。2007年7月1日,旧市场的商户们突然被要求搬到新建的市场,这一要求遭到村民们强烈反对。原因是原来的市场租金,村民能够分红,而新建的市场由私人老板投资。

  次日,不满村委会这一决定的村民们前往村委会门前讨要说法,他们怀疑有人假公济私。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令村民更加不解。村民说,仙塘村近年大部分土地被卖地开发,剩余农林土地不足1000亩。但村民收入未见增长,每人每月分红平均只有六七十元,大部分村民生活困苦。村民一直怀疑村官贪污,要求公开村委会账目,在屡次请求下,龙江镇政府发函给仙塘村会计,要求调查该村账簿。信函当时并没有向村民公布,村民无人知晓。

  一天晚上,村委会院里突然繁忙起来,有人在搬运东西。最早发现这事、当年59岁的刘惠苗老人上前询问,工作人员告诉她是月饼。“月饼?打开让大家尝尝?”她与其他村民开箱后,吃惊地发现装的是十多年来村委会的经营账簿,其中有上亿元资金的收入记载。他们感觉被骗了:为什么晚上搬账本?为什么谎称运月饼?一时群情激愤,上千村民截下账本。

  守账:

  老人青年日夜轮 值守村民达千多

  在村委会车库内截下账本,村民现场将其封存,一清点,整整12箱。村民开会后决定,一路村民轮流值守,另一路村民代表赶紧向上级部门报告,请求政府部门接收账本。但一个月过去,各级部门的答复都是“等一等”。有人提议账本原封不动,暂时用砖房封存。

  如何守护?村民开始签名轮流看管。当初,村中有1700多人守账。白天老人守护。晚上,年轻人值守。每批守账者在10人以上。

  此后,守账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让人不可思议的事。先是有不明身份的人前来闹事,随后包括刘惠苗老人在内的多人被打(均有报案记录)。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2007年10月25日,为保证账本安全,参与守账的此案被告赖柱云等和其他几个村民运来建筑材料,筑起围墙将账本密封,并在账本下垫上木板,上面铺好防水防潮的帆布。数日后,被告赖养南和洗明潮在封存账本的围墙外又筑起一堵围墙加固。他们也没有停止请求上级部门接查账本。

  毁账:

  没雨墙下也流水 账本霉烂被损毁

  此后,加入守账行列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豪情满怀,称一定要等到上级前来查收这些账本。

  2008年8月,村委会开始在楼上装修,此时,守护账本的赖养南等村民突然发现围墙下流水。众人来到停车库楼顶(即村委会办公点的阳台),发现阳台角落出现一个长宽均约15厘米的小洞,小洞恰好在账本正上方。赖养南立即用水泥将小洞封堵,可水泥当日莫名被人挖开。后来又进行维修,但依然遭到破坏。

  村民赖德彪(化名)称:“平时不下雨也有水流出来,下雨时更多,我们怀疑上面有人故意往里灌水,曾多次找村委会负责人,要求出面把洞堵上,但对方根本不理会。”守账的村民过几天就要上去补一次。

  随后一年多,村民们不断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要求派员查账,未果。直至去年,村委会出示公告,表示不允许村民继续“霸占”车库,将申请法院“清场”。几日后,顺德区法院工作人员联合多个部门将围墙拆除,发现账册严重腐烂不能辨认。经认定,涉案档案资料因受水浸湿,致霉烂结块。守护账本时间较长的赖养南、赖柱云、洗明潮随即被顺德区公安局刑事拘留。

  焦点:

  保护账本还是故意毁坏?

  最近,顺德区法院公开审理此案,羊城晚报记者赶到现场旁听。庭审焦点是:村民是保护账本,还是故意损毁?

  检察院作为公诉人提起公诉,认为,涉案村民发现存放账册的位置有水渗漏,却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补救措施与防护措施,仍筑墙密封账册,仅留一条胶管排水,具有损坏账本的主观故意。而部分证词也显示墙角确实漏水。因此,犯有涉嫌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

  被告人辩护律师王建军表示,多项证据显示村民没有毁坏账本的动机:被抓村民均不是村干部,不涉及账目曝光对自己的威胁;3人在村委会均无欠款,也没必要毁坏账本;虽然有人声称,可能村民被他人收买而有意损坏账册,但所有案卷材料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种猜测。

  相反,却有多项证据证明村民意图保护账本:村民拦截账本一个多月后,没有砌砖封存,而是等待上级调查,多次请求没有回应,封存账本是不得已;封存中,村民垫高了地基,加盖了塑料布,下方装入塑料管通风,采取积极措施保护账本;封存后,村民曾通过通风的塑料管向账本喷射过防虫剂,提防昆虫毁坏账本。

  王建军认为,村民不具有故意销毁会计账簿的主观故意,只是因认识能力不足、保护措施不力,客观造成会计账簿毁损,这种主观过错属主观过失而不是主观故意。依据《刑法》162条规定,过失不构成本罪。

  疑点:

  谁在楼顶开凿漏水洞口?

  羊城晚报记者在多份当事人的笔录中看到,村民在封存账本一年后才发现洞口漏水,后不止一次用水泥封堵。洞口无论晴天雨天都漏水,每次堵洞,过不了几天又被凿开,让看守的村民很气恼。

  王建军向记者出示砖房实景照片和公安部门现场勘测照片。他指出,立案前工作人员在现场看到洞口,却并未针对洞口可疑之处开展侦查。“账本损毁的主要原因是楼顶漏水,而漏水洞口却有明显人为凿痕,公诉人的起诉书对此竟只字不提。”他说。

  是否有人故意所为呢?王建军表示暂时未能作此结论。他翻遍相关证人证词和公诉人的卷宗,都没有发现相关侦查报告,该洞口明显被忽略。“这么重要的线索在当事人的笔录中竟只有一段简单的记录,它被明显忽略了。” 王建军对此表示惊讶。

  记者拨通仙塘村村委会主任赖锦南的电话,想了解整件事,他否认新旧市场之争是起因,并以“你去问群众”的简单回答结束了通话。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专家点睛:洞口或成关键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王仲兴:

  本案关键是证明被告人是否具备“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表”的犯罪故意。《刑法》第162条规定了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表罪。本罪在主观方面只能由故意构成,过失不构成犯罪。

  “有人为开凿痕迹的洞口”如确实存在,那么洞口开凿时间,是谁开凿,开凿动机,洞口与账簿被毁的因果关系,造成账簿被毁的水源等问题可能成为查清本案事实的关键。如上述问题未查明,可能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问题。

  今日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二条: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