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沙税务局爆炸 > 长沙税务大楼爆炸消息

长沙税务大楼爆炸案疑犯落网 刑警配冲锋枪押送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09日00:32
重点推荐01-案发后湖南衡阳的街头四处可见刘赘衡的通缉令。.jpg
案发后湖南衡阳的街头四处可见刘赘衡的通缉令

重点推荐01-长沙警方公布爆炸案嫌犯刘赘衡落网后照片。新华社发
长沙警方公布爆炸案嫌犯刘赘衡落网后照片。新华社发

重点推荐01-8月2日,长沙税局爆炸疑犯刘赘衡妻子(扎辫女子)在同和街握山南路出现,后被长沙警方带走。
8月2日,长沙税局爆炸疑犯刘赘衡妻子(扎辫女子)在同和街握山南路出现,后被长沙警方带走。

  长沙税务局大楼爆炸案告破 疑犯刘赘衡广西落网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熊栩帆 朱宏 蔡胜龙 实习生 梁振兴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叶伟报(除署名外)

  昨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湘警网获悉,长沙“7.30”爆炸案专案组于昨日上午7时对外发布,长沙“7.30”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刘赘衡于8月8日凌晨5时45分,在广西全州落网。

  出租屋内刘赘衡被擒

  7月30日下午4时15分,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东屯渡税务分局三楼发生爆炸,致4人死亡、19人受伤。案发后,湖南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为51岁男子刘赘衡。在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发出悬赏10万元征集破案线索通缉令的同时,警方也开展了突击搜捕行动。8月8日5时45分,警方在广西全州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刘赘衡抓获。

  刑警配微型冲锋枪押送

  记者根据网络公布的刘赘衡落网照片看到,在两名配有微型冲锋枪的刑警押送下,上身穿黑色T恤、下穿深色长裤、留着短发的刘赘衡低着头不愿意面对照相机镜头。另外网络上还公布了一段刘赘衡用拖车拖着一个箱子从某个建筑走出来的画面。

  据长沙市公安局通报说,在警方突审过程中,刘赘衡已经对制造长沙“7.30”爆炸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长沙警方正抓紧审理此案。

  网友报料

  刘赘衡曾在云浮出现?

  在公安部门发布对犯罪嫌疑人刘赘衡的通缉令前一天,来自广东云浮的网友发表了刘赘衡的照片和身份证号。8月2日广东云浮网友“赖飞人li2”在微博表示,8月1日上班时,有警察前往他工作的地方提醒说湖南长沙税局爆炸案通缉犯去到云浮。

  网友“赖飞人li2”说,“大家看到那个人千万不要惊慌,装作不认识他之后静静报警就可以”,他随后在网络上发布了他认为是通缉犯刘赘衡的照片,照片下有手写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还有“酒店必查”四个字。

  记者将公安部门在8月2日发布的通缉令与网友发表的信息对比,名字、照片、身份证号完全一致。有网友推测赖飞人li2”可能是一名酒店员工,可能刘赘衡曾在广东云浮境内出现过,因此警方对云浮境内酒店进行内部调查。

  随后记者又从一知情人士了解到,刘赘衡可能在云浮境内某银行柜员机上取钱被警察发现。不过记者当天向云浮当地警方核实,云浮警方方面表示当时并没嫌疑犯刘赘衡在云浮活动的迹象。网友“赖飞人li2”为何能在公安部门公布通缉令前如此准确地知道刘赘衡的信息,不得而知。

  刘赘衡其人

  在家是老四,性格孤僻

  8月2日,公安部发布了今年第54号A级通缉令,悬赏10万元缉拿疑犯刘赘衡后,记者前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新建里54号和刘赘衡哥哥在民主里的家,其中民主里的房子有民警在现场看守。

  刘赘衡的乡邻表示,刘赘衡家为4姐弟,他年龄最小。父亲为原衡阳铁路医院职工,因病早逝。早年刘赘衡家庭贫困,一家五口住在20余平方的小房间内。据刘赘衡的乡邻介绍,刘赘衡性格孤僻,很少给人打招呼。因家里经济困难,刘赘衡初中毕业后便走出社会。

  刘赘衡20岁时曾在衡阳铁路分局建筑段做搬运工等。不久后,刘赘衡便开始经营五金批发生意,26岁左右他离开衡阳,在长沙、广州等地方做小生意。据了解,目前除了刘赘衡外,其他三姐弟均还在铁路系统内工作或已从铁路系统内退休。

  曾在广州同和街租屋4月

  8月2日上午,记者获悉刘赘衡曾在广州同和街握山南路一出租屋内居住。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前往该出租屋,出租屋门外还晾晒着衣服,但铁门紧锁,拍门许久都不见回应。

  据邻里介绍,刘赘衡一家3人在今年3月份搬到此处。刘赘衡有个20余岁的儿子在广州念大学,儿子平时住在学校,周末回家看望父母。邻里称刘某夫妇在京溪街附近开五金店,平时很少碰面。一位邻里说,刘赘衡“普通农民工打扮,人看起来很老实,不喜欢跟人打交道”。

  路口理发店的老板称跟刘赘衡妻子陈某接触过一次,对她印象还不错,“有一次她把被子晾晒在店门口,我跟她说一下。她马上将被子移开,还跟我道歉,人挺和气”。

  出租屋房东何先生说,3月份刘赘衡一家搬过来时,“拉了一大货车的家具,以前应该在广州其他地方住过”。刘赘衡租房时给他看了自己五金铺的工商营业执照,他看刘某“说话声音很小”,同时又是一家三口,就没深入询问便与刘赘衡签了租赁合同,每月的租金是330块钱。何先生称跟刘赘衡接触不多,“他的五金铺里没雇工,夫妇两人轮流看铺,他有时早上10点多出门,有时下午4点才出门,在楼道里碰到,打个招呼就过去了”。

  案后3天刘妻被带走调查

  据何先生介绍,他已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刘赘衡,他认为刘赘衡开五金铺“要经常出差”,所以也不奇怪。

  8月1日下午,警察通知何先生要到屋里调查。警察还找到刘赘衡老婆,何先生也被要求到场,出租屋随后被封。8月2日上午,警察通知何先生说封条可以揭掉,还说刘的儿子回来可以住,但不要告诉他发生了什么事。

  8月2日下午5时许,一辆湖南长沙牌照的警车开到刘赘衡居住的的出租屋前停下,40余岁刘赘衡妻子在两人的陪同下走进出租屋。记者在现场看到,刘妻身材微胖,扎着马尾辫,身穿白色短袖上衣、黑色短裙。大约15分钟后,刘妻走出来,手里拿着一个装满衣服的白色塑胶袋,随后上警车后离开。

  驳斥“报复说”

  遇害者彭涛父亲彭茂吾:那完全是胡说八道

  8月3日,长沙爆炸案遇难者彭涛的父亲彭茂吾表示“爆炸是为了报复彭涛家人”一说“完全是胡说八道”。

  “我儿子老实本分”

  彭茂吾住在长沙市芙蓉中路中国建设银行职工宿舍区。宿舍区的公告栏处贴着一张感谢信,内容是遇难者彭涛妻子对到家慰问的湖南省建行领导及朋友表示感谢。

  彭涛的父亲彭茂吾今年67岁,1989年5月至1994年12月曾任湖南省邵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1994年12月至2003年8月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

  彭茂吾的家百来平方米,摆设较简朴,只有一些简单的家具,不少是当年的嫁妆。彭茂吾介绍,彭涛1975年出生,是独生子。1996年在税务专科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东屯渡税务分局工作。彭茂吾说,“我儿子与世无争,是老实本分的伢子”。

  “报复说”完全是诬告

  曾有媒体报道称疑犯刘赘衡与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东屯渡税务分局职工彭涛家人有过节,爆炸是报复彭涛家人。

  彭茂吾认为“报复说”“完全是胡说八道”。他认为,“报复说”是别有用心的人要把责任落到彭涛身上。

  彭茂吾反问,“如果是我儿子的问题,为什么要炸所有的人?我这一个细伢子,一个人就把他放倒了,为什么要冒这么大的险,我们想不通”。

  彭茂吾最后说,“我在位时,我小孩从来不打我的牌子,一直在基层工作……我当市长,我是邵阳唯一连任两届的市长,你可以知道我的人品。”

  对话 “我们不认识刘赘衡”

  信息时报:彭涛有没有得罪过什么人?

  彭茂吾家属:彭涛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人,你可以去他们单位问。

  信息时报:有无威胁电话?

  彭茂吾家属:税务局说,他在税务局接过电话。税务局他们说,之前打过电话。但是这个都是随他们说的,我们也不知道。

  信息时报:彭涛在税务局负责什么工作?

  彭茂吾家属:彭涛就是个普通的税管员,收税的。

  信息时报:认不认识刘赘衡?

  彭茂吾家属:我们不认识,也不认识衡阳人,他(彭涛)也没去过衡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