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游侠”33天游抵上海 下一目标或台湾海峡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0年08月09日04:31
江城“游侠”鲍政斌登上上海崇明岛南门港码头,结束了他长达33天的“游向世博之旅”。通讯员 徐东东 摄

  江城“游侠”鲍政斌登上上海崇明岛南门港码头,结束了他长达33天的“游向世博之旅”。通讯员 徐东东 摄


  击水33天 武汉“游侠”抵上海

  现在网消息 途中面临残酷考验,经历洪水、低温、体力透支、走错航道……鲍政斌下一目标或是台湾海峡

  起水现场:虽然预计起水时间是早上8点左右,但昨日上午7点不到,南门港的码头上就已经聚满了前来迎接鲍政斌的热心市民,他的不少同事和领导也都从湖北赶来,等待他的佳音。

  “上海,我来啦!”刚接近岸边,鲍政斌就迫不及待地摇起手中的红旗,兴奋地大声呼喊,热心观众们也立马爆出一阵欢呼。随着鲍政斌上岸的脚步,岸边鞭炮齐鸣,腰鼓和铜锣声也响彻海面。“我们终于成功了!”上岸后,鲍政斌与随行的志愿者紧紧相拥,并高声朗诵即兴而作的诗歌,观众们再次爆发出热烈掌声。

  昨日上午8点,在岸边热心市民的欢呼声中,江城“游侠”鲍政斌登上上海崇明岛南门港码头,结束了他长达33天的“游向世博之旅”。

  今年56岁的鲍政斌是中国电信湖北公司一名普通员工,从武汉顺着长江游向上海,将两个城市之间的文化连接起来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年7月,趁着世博会的机遇,鲍政斌终于开始了他“游向世博”的壮举,他将这趟畅游之旅称为“文化之旅”、“环保之旅”和“追梦之旅”。(本报曾做系列报道)

  昨日下午,稍作休息的鲍政斌马上前往世博园,参观了信息通讯馆。今日,他还将再次前往湖北馆和中国馆参观,一圆他的世博梦,也为他最后的游向世博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一个月的泳程中,他的体能和耐力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长达10天的暴雨天气和长江多次的洪峰过境都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鲍政斌表示,他喜欢在挑战和探险中寻求人生的快乐,如果有机会,他的下一个目标将是穿越台湾海峡登陆台湾,或者穿越密西西比河。

  ◇游途历险

  中途曾被工业污水呛得“逃离”

  历经33天,穿越5个省(市),鲍政斌的“游向世博之旅”成功完结。昨日,本报记者亲赴上海,听“游侠”讲述了整个旅途中的艰辛,用鲍政斌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场他与大自然的生死角逐。

  艰难启程差点想放弃

  启程的第一天,鲍政斌由于过于兴奋和期待,前一天晚上根本无法入睡,启程当日的早餐也吃不下任何东西。于是,刚下水一个小时,疲劳和饥饿就接连袭来,腿部还出现了抽筋现象。事实上,当日天气不算太热,水温则更低,经过7小时20分钟的泳程,鲍政斌终于在鄂州岸边登陆,但上岸的时候他浑身已经没有一点力气。

  “当时岸边放着一张破旧竹床,我想也没想就倒在了上面。”出水以后,鲍政斌在竹床上躺了足足20分钟才能起身与岸边的志愿者会合。在休息了12个小时后,鲍政斌开始考虑到体力和前面路途还将出现的艰难,产生了退缩的念头。但面对社会的高度关注,最终他还是决定朝着下一个目标——游出湖北省进军。“如果不行,到时候再打道回府。”

  暴雨低温 体力严重透支

  用意志战胜退缩精神的鲍政斌在出发的第二天就开始遭遇老天残酷的考验,暴雨狂风、持续低温、水位上涨,整条长江流域陷入一场紧张的防洪战役中。

  鲍政斌认为的最佳游泳气温为38℃左右,但从7月8日开始的暴雨天气整整持续了10天,这10天里他所游经的地区气温都只有25℃左右。在经过几天的尝试后,鲍政斌发现,每日的行程必须控制在3个半小时以内,否则就会出现严重体力透支。

  “那种寒冷和饥饿感是突然袭来的,一点预料都没有。”在黄石前往蕲春站点的路上,由于暴雨遮挡了水中视线,导航船找错了航道,原本预计3个小时的泳程却在5个小时后依然找不到岸边。接下来的时间里,走错航道的情况没再发生过,但每到一个站点时,他都会因为找不到起水点而多游出一段路程,导航船也因为湍急的洪水无法停泊。

  工业污水 呛得直作呕

  进入安徽境内后,天气终于开始放晴,但更大的困难接踵而至。到达安徽的首个城市时已经距离出发有20天时间,前期的暴雨影响让他的体力承受了过多的压力,几乎到达了坚持的极限。“我想,既然已经游了一半,天气也放晴了,还是再前进一些看看。”

  让鲍政斌想不到的是,在安徽的部分工业城市境内,污染的江水让他格外难受,甚至出现过游不下去的情况。“那些城市都将工业厂和化工厂建在江边,我游过去空气中都是刺鼻的气味。”鲍政斌皱着眉头,当时空气和水中的环境让他至今还隐隐作呕。

  游至沿途一个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水域时,鲍政斌被空气中混杂的各种气味包围,呼吸不畅,涌进嘴里的江水也发出苦味和化工原料的味道。在游了1个小时后,鲍政斌实在无法忍受,不得不登上随行船“逃离”了该站。这种情况直到江苏省后才开始好转,而此后的路也就变得轻松许多。

  ◇对话鲍政斌

  下个目标:台湾海峡和美国密西西比河

  长江商报:你出发前立下过一份“生死状”,表示行程中任何问题都由自己负责,是否考虑过会遭遇意外?

  鲍政斌:“生死状”是让随行的船舵手安心,让单位领导安心,不给他们增加任何心理压力。行程中意外总难免,一旦发生至少不会牵连别人。我年纪已大,家中上面没有了老人,儿女也都有了稳定工作,没有什么人生牵挂,所以敢于冒险。

  长江商报:整个行程开销大约有多少,是个人出资吗?

  鲍政斌:加上租导航船和住宿的费用,一个月大概花了5万元左右,全部由我自己出,没有麻烦别人。

  长江商报:整个行程1200公里是完整游完了吗?

  鲍政斌:其实没有,进入江苏以后,江面水流非常急,水里暗流很多,安全部门和导航船的舵手都不允许我强行游泳,所以每日40公里的目标泳程就都减半,10天时间就少游了200公里左右。总体算下来,大约扎实游过的路程在800公里左右。

  长江商报:此趟壮举完成后,打算休息了吗?

  鲍政斌:不想休息,我还想尝试别的挑战。这可能也跟我的性格有关,不太顾及自己的人生安全和财产问题,重视的是自身极限的挑战。

  长江商报: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鲍政斌:我的下一步目标有三个。第一,想要穿越世界最长的大运河,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计划历时大约3个月左右。第二,我希望用3天3夜的时间,连续不停歇地游泳穿越台湾海峡,登陆宝岛台湾。打破张健曾经在渤海创造的50余小时长距离游泳的世界纪录,这两个目标我争取在明年完成其中一项。最后,我希望能将此次的长江之旅打造成世界级的“极限挑战赛”,让各国的选手都来挑战,变成中国的“环法赛”。

  本报记者 王晴发自上海 通讯员徐东东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