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普洱茶风波:监管失灵的交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09日04:15
  信奉价值投资的老俞赔了。

  这位办实业、炒股票都很成功的浙江人,在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失手了,不但赔了钱而且其本人及亲朋共约570万元的保证金自6月11日起也被市场冻结。老俞也成为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6月普洱茶交割纠纷中的多头大户。

  “自然人进去就是待宰羊羔”

  老俞是在2009年12月21日成为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交易商的,最初只是入金10万元。之后8天,他又以他的哥哥、姐姐、朋友的名字开设了5个新的账户。因为炒股很成功,他的亲朋都很放心把钱交给他打理。其中有3位将自己的养老金交给了他。

  老俞说,在这个电子盘上,同样品质的普洱茶,往年风调雨顺时价格最高炒到每批340多元,今年3月以来,新闻报道云贵地区遭遇特大干旱,普洱茶产量大减,产品价格平均要提价30%,为此价值投资型的散户均在230元~220元之间坚定做多。他就是在3月10日以后,在235元/批时重仓进入,但市场价格却开始拼命往下走。价格一路下跌、老俞一路补仓。“我都是大单,9000批、9000批地买,最多时有10万多单子。”

  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实行标准化合约,采取20%的保证金交易以及无负债结算制度等期货模式,可以卖空买空,采用T+0模式。交易者只需要用20%的保证金就能完成低买高卖或者高卖低买,无论盈亏都通过杠杆放大5倍。

  但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业内人士,私下里都认为这类市场有赌博嫌疑,甚至操纵价格,风险非常大。市场或者庄家可能用资金优势,不断把价格拉抬或者打压,逼着资金实力不足的散户最终认输离开。

  面对一路下跌的盘面价格,老俞不断增加资金。6个账户最初打入资金160万元,最后总共投入756万元资金,同时,老俞仓位从10万多减到5万多批。到6月10日最后交易日,老俞手上6个账户总共买入普洱茶53878批,其中他个人账户就有41000批。而该合约最后多单总共才6.5万多批。

  老俞一直怀疑有人操纵价格,他指出,在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另一个品种菜籽粕交易中曾经出现大资金撤离现象,他怀疑是为了转入普洱茶6月合约。

  “3月23日至3月25日3天,从菜籽粕09(CP09)中紧急平仓90%,持仓从10万多手3天减为11000手,撤出资金约9000万元,从这个动作中不难发现,菜籽粕09(CP09)上明显存在虚假交易,减仓部分多空双方持仓均系同一个利益集团所为。”老俞说:“如不是同一集团,此价位在3天之内是不可能出现90%快速减仓的。”

  他认为,这个利益集团还高度统一,一致做空普洱茶06合约,将普洱茶盘面价格从220元打压到197元,造成大部分价值投资型散户大爆仓及严重亏损。

  老俞认为只要一查菜籽粕09(CP09)那3天的平仓账号和资金去向,就可能找到操纵者。老俞多次通过代理商找市场方面,还保留着市场相关负责人6月前后私下撮合多空主力按高出最后结算价一定比例协议平仓的电话记录。但协议平仓最终没有实施。

  按照规则,老俞提交了50%的保证金后,没有提交全部货款。因为本意并不想交割,之后市场方面冻结了老俞的保证金。老俞一直要求见卖方,“我希望对方给我一个亏损的理由,我就认亏了。”但他和他的代理商只是收到了一份市场发给空方一个大户的商品入库通知书。

  老俞向有关部门反映,认为市场为了掩盖操纵市场真相,导演了实物交割大戏。“试想一下,如果合理价格应高于286元的产品,卖方愿意在222元交割卖出吗?天下没有哪个卖家在去年340元时不抛售,却在今年实际涨价30%的情况下,低价抛售。除非这个实物根本就不值这个价!

  在中央电视台2套《经济信息联播》“交易者梦断上海"电子"普洱茶”的报道中,上海市商业委员会工作人员说:“它就是一个赌博。自然人进去就是待宰羊羔。”“它是一种赌博。你们要听实话啊,那我也实事求是地讲,在某个时间段是赚钱的,但是从长期来看,是赚的少,亏的多。”

  对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的整顿已经开始

  市场的那份商品入库通知书是发给“上海嘉广贸易有限公司”的,要求入库数量是3万批5级普洱茶,要求在6月1日到6月20日期间入库。

  但是否入库,入库多少,老俞他们并没有从市场方面得到明确答复。辽宁代理商王险峰6月底去上海调查时,在指定的交易仓库并没有看到普洱茶。

  据调查,这家上海嘉广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是一家超市,但是已经关门。而负责人关女士是目前可知的最大的空方。同样,她的资金也被冻结。

  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认为老俞构成违约,启动了违约部分普洱茶的拍卖。但奇怪的是,只是拍卖1万批。老俞怀疑空方只有1万批现货,而质量标准并不确定。同时,作为空方的关女士可能也面临入库滞后存在违约之嫌。另外,按照最后6.5万批交易量计算,每批7个茶饼,约2.5公斤,如果全部实物交割,恐怕市场也无法供应这么大的需求。

  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官方网站公布的货物交割认证机构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网站同时公布了该公司鉴定部经理王迎庆的姓名、电话和办公地址。但是,辽宁代理商王险峰登门求证时,王迎庆经理明确答复,他本人和他们公司的业务部都没有为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做过普洱茶的质量检验认证。而他所在部门具体负责矿产品、煤炭和石油的检验认证,不可能做农产品认证。

  近年国内大宗商品电子盘交易发展迅猛,2006年有11家成立,2007年又有12家成立,2008年16家,2009年截止到9月就有14家成立。有数据显示,全国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平台共有700余家,其中有200多家拥有电子盘。

  电子盘交易的状况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商务部日前发布了《中远期交易市场整顿规范工作指导意见》,开始了对全国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的整顿。

  由于和市场方面没有谈拢,老俞已经聘请律师准备提起诉讼。同时,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已经将小散户于开宇告上法庭,认为于开宇违约。此案8月23日将在上海开庭审理。虽然于开宇的案件标的只有几千元,但因关系到亏损散户的利益,引起了广大散户的关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