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外出打工户口被销“黑户”奔波15年讨身份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8月09日05:21

  外出打工 户口被销成“黑户”

  天水女子张根花奔波15年为自己及3个孩子讨“身份” 当地派出所表示将尽快解决

  15年前,正值婚嫁年龄的天水市秦州区闫家河村村民张根花,去村委会开证明想要领结婚证时,却意外地发现,她的户口早在两年前就被注销了,从此,张根花成了“黑户”,而且这一“黑”就“黑”了15年……由于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她至今连结婚证也没有,生的三个孩子也随同丢了“身份”的妈妈成了“黑户”。

  外出打工

  5年后回家户口被销

  8月6日,记者来到张根花一家暂时栖身的“家”,这间约10平方米的房子是一家属区的门房,目前,她给这处小区看门兼打扫卫生,一月工资660元。

  见有人来,在公交公司开公交车的丈夫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双手揉了揉惺忪的双眼,靠着窗户边坐下。

  张根花指着身边一个头矮小的孩子对记者说:“这是我的大女儿,今年15岁了,由于出生时发生了点意外,导致孩子大脑发育不良,有些残疾。”

  据张根花介绍,她出生于1969年,今年已41岁,家里兄妹6人,她排行老五。

  “爸爸去世较早,妈妈没有文化,我们家的几个孩子几乎没读过什么书,一家人的日子当时过得紧巴巴的。想着多一个人就多一张嘴要吃饭,1991年我便外出打工。这一走就是5年时间。那时候,通讯没有现在这么方便,要和家人联系除了发电报就是写信,而我又吃了没文化的亏,因此和家里人联系较少,但即使这样,一年之内我至少还是要和家人联系一下,好让他们知道我在什么地方。1994年,经别人介绍,我和现在的丈夫相识。相处了一段时间后,我俩决定结婚。1995年,当我回家到村上开结婚证明时,村委会当时给我说的一席话顿时让我目瞪口呆。由于外出打工5年没有回家,我的户口已被村委会注销了!”说到这里,张根花眼睛一红,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

  据她讲,户口被注销后,她便成了地地道道的“黑人黑户”。由于没有户口,她的结婚证至今也没领上,由此导致自己生的3个孩子也成了“黑户”不说,连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应该享受的减免政策都与她的几个孩子无缘了!与此同时,她和孩子在丈夫家所在的村子里什么优惠都享受不上,没地、没补贴,前年地震后,自己家的房子也成了危房,可领救助款及救灾物资时,也没有她和孩子的份。而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后果,都是因为自己没有户口。在这种情况下,靠老公一人地里的收成显然难以养活这一家子人。没法子,为了孩子,这两年老公便在公交公司打工,而她因为没有身份证,连找个稍显固定的活都找不到,只好三天两天地打零工。

  奔波15载

  “黑户”帽子摘不掉

  随后,记者在张根花当年办理第一代身份证的一份居民身份证编号顺序码登记表上看到,她的出生日期为1969年6月15日,顺序码为294。从这份原始档案中可以看出,张根花曾经是有身份证和户口的。

  一个大活人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没了户口?记者于当天前往秦州区闫家河村采访。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该村村委会时,大门紧锁。随后,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该村文书家时,其家中也是空无一人。据一名村民介绍,张根花的事她略微知道一点,当时由于她好几年不在村里生活,村上当时好像搞人口普查,便把她的户口注销了!

  记者在张根花向辖区所在的玉泉镇派出所申请重新入户的申请书上看到:“我名叫张根花,出生于1969年6月15日,多年来在外打工未回家,在人口普查时,因本人不在家。所以(被)村委会注销了户口,近年来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此,特申请补办本人户口,请村委会及派出所批准为盼。”村委会在上面加注的意见是:“情况属实,请给予补办。”

  最后,记者经多方打听,找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县希元了解情况。据县希元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户口正处于由乡政府代管向公安户籍部门移交过程中,因此,上门逐家逐户核对人口的次数有好几次。张根花户口被注销一事他当时不知道,等张根花发现自己的户口没了前去找他时,他经询问文书才知道,由于张根花多年不在村上居住,村上去她家里多次核对人口时,她都不在,村上便把她的户口注销了。张根花回来后,村委会曾向派出所出具过补办证明。

  “张根花以前是我们村的村民没错,现在户口在补办过程中,需要村上配合的,村上会全力配合。”县希元对记者说。

  据张根花讲,由于入户心切,她在托人办理时还曾被人骗去1000元。

  自1995年发现自己的户口被注销至现在,已长达15年之久,在这十多年中,张根花和丈夫一直就自己和孩子的入户问题不停奔波,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此事久拖未决。

  历史问题

  待人口普查才能解决

  为此,记者采访了秦州公安分局北关派出所,据该所有关人员介绍,张根花一家四口至今没有户口的事情,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们的户口是农村户籍,当年归原玉泉乡政府管理。1996年,农村户籍移交当地公安派出所管理时,张根花户籍的原始资料就没有移交到其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由于她本人没有户口,其孩子也就无法入户,所以造成了他们一家四口至今没有户口的事实。不过,目前,随着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展开,这个遗留问题终将得到解决,张根花一家四口很快会有户籍。

  本报记者 王兰芳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